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Ch.22 萬里大長征之新加坡(Singapore)、檳城(Penang)


離開澳大利亞伯斯後,首先在上午五點半時抵達新加坡等待轉機,由於有一個上午的時間,感謝新加坡政府的德政,我便報名選了機場專為外國人免費提供的新加坡兩小時其中一個行程,相信也是為了促銷觀光。出發之前我就順便使用機場的電腦和免費無線上網。時間一到,導遊過來讓我們每個人貼上貼紙,經由海關優先通關。出了樟宜機場,新加坡給人的第一印象就跟上次來的時候一樣,一整排乾淨整齊的樹蔭大道,聽說這些綠樹還是特地從其他地方移植過來有專人照顧的。從路旁的笑臉工程標示路牌就可以感受到新加坡政府的用心,一旁的公園還有人就在車水馬龍的道路旁使用健身器材。


上了高速公路高架橋後讓人驚豔,首先右側可以看到新賭場的蓮花座與後方櫛比鱗次的高樓大廈,形成美麗的天際線;左則是摩天輪與整片的建築工地,十幾根高空作業車的長臂林立,可以感覺到新加坡在發展建設上的強烈企圖心,令人印象深刻。進到市區第一站是天福宮,但是因為台灣本身的寺廟就多到不計其數,這對西方人比較有吸引力,我便到處看看,欣賞位於廟宇和大樓:傳統與現代的融合。

確定全員上車後,車子經過乾淨的新加坡河後,看到許多傳統的南洋風兩層樓建築,維護保存的相當良好,而且或許是因為當地的特色,每一棟還漆上不同的顏色,有的則是選在白色建築上的每扇窗戶加以變化,很喜歡這種色彩豐富的格調。車子接著經過新興的管理大學,相當欽佩他們的政府,願意在狹小的市區中保有綠地,提高生活品質。新加坡人口雖然以華人為主,這裡還有一些為回教徒設的清真寺。此時經過一個住宅大樓,裡面冒出一大片明顯的白煙,乍看之下還真的以為是發生火災了,後來友人才告訴我那是在噴殺蟲劑預防登革熱,濃煙密佈的似乎有點太誇張,而且聽說成效不太好,大概是因為蚊蟲都已經產生免疫力了。另外始終不明白的是,新加坡國宅大樓地面層總是留空,只留下一根根柱子,也不能當停車場,偶爾見到有人在那乘涼聊天。實在不懂為何在這寸土寸金的地方,還會浪費這一整層,我猜這可能跟東南亞一帶盛行的高架屋文化特色有關。


結束行程回到機場後,因為離搭機還有點時間,我便換了幾張雪白的新加坡幣,打算坐捷運去拜訪久違的Merlion獅頭魚尾像,只是它好像不太怎麼受新加坡人喜愛,之前在伯斯遇到一位新加坡小姐還形容它是喝醉酒後在拼命吐個不停。走進捷運站,除了現場有保全會不定時檢查包包外,另外還會有廣播提醒隨時小心可疑份子,有狀況立即通報,害我第一次搭捷運這麼緊張。坐到最近的站下車後,行經許多上班族人來人往的繁華商業金融區,展現新加坡的經濟成果。在大馬路旁則是看到有著門框狀的ERP(道路收費系統),之前從新加坡電影中就知道它實在惡名昭彰,讓新加坡人恨不得把它們拆光光。原因就在於新加坡政府為了解決城市交通壅塞的問題,便四處以此名義來架設這種電子系統收過路費,導致新加坡人抱怨連連,直諷在新加坡開車窮的只剩下車子。


由橋下過了馬路就是獅頭魚尾像的廣場,這裡當然都是來自各國的遊客,大家正忙著不停地拍照。從這可以清楚的看到港邊周圍各個特色建築,有金沙賭場的空中船型花園、底下的大蓮花造型博物館,和有大榴槤之稱的濱海藝術中心。而被臨時圍起來整修的獅頭魚尾像,我發現底座旁放了個燒紙錢的紅色鐵桶,似乎代表跟這裡是新加坡風水獅的傳說有關。由於拍完照時間已經差不多了,沒法再去市場品嚐肉骨茶,便只好坐捷運回到機場。完成報到後,心想來新加坡怎麼可以不嚐嚐肉骨茶呢?於是打聽到在一號航站有間餐廳賣肉骨茶,搭著方便快速又免費的Skytrain(機場大廈接駁列車)一下就到了,找到樓上的金珠後,趕緊坐定位享用,果然名不虛傳,就連我這吃慣速食,不愛吃中藥的都覺得好吃,而且原來這家的粽子(娘惹肉粽)也很有名,雖然端午節漲價,也順便買了兩顆路上吃。快速解決到碗底朝天後,便利用剩下的一點空檔時間在機場內逛,這裡的豪華廁所窗明几淨,出口還有螢幕觸控評價系統,上面不僅顯示清潔人員的照片以示負責,還可以幫使用過後的這間廁所打分數。另外還有免費電影院,供等待轉機無聊的旅客使用。還有貼心準備的免費撥打當地電話等等。而且我還注意到在新加坡機場擺放的免費報紙竟然是商業金融報,而不是一般常見的當地綜合新聞或旅遊類的報章,更是讓我對新加坡的金融實力刮目相看。總而言之,樟宜機場一、二、三號航站的軟硬體設施一流!不愧曾被連續評為全球最好的機場。雖然小時候曾到過新加坡,這次轉機短短半天的時間已經讓我徹底改觀,相較於現今亞洲四小龍中,台灣的停滯不前;香港的飽和開發;南韓的不安局勢,新加坡的前景大有可為。


在檳城七天的時間,我住在一家位於愛情巷裡的背包客棧,多麼美的名字,斜對面則是一家魯班廟。走到大街上,似曾相識的感覺就像是多年前的台灣,同樣也有許多機車。在檳城的招牌上有六種語言:英語、華語、馬來語、印度語跟這裡過去的人文背景有很大的關係,市區是出乎我意料外的老舊,只知道這裡以美食聞名,但從不知道原來是如此殘破不堪 牆壁嚴重剝落 沒有人住的已經幾乎倒塌。走在大街小巷中,還得不時避免踩到地上的汙水及散落一地的垃圾,檳城有許多古老的建築,家家戶戶的騎樓旁都有天官賜福的牌位,有些房子的騎樓還整個用鐵欄杆包住,不知道是這裡治安不好,還是裡面藏滿金銀珠寶。

在熱鬧的購物街,裡面充斥著賣印度布的攤位,有些賣蜜餞的攤位,裡面一箱箱透明的盒子沒有加蓋,香甜的氣味引來了許多蜜蜂聞香而來,直接就在蜜餞上面爬來爬去,有些甚至還快樂的淹死在糖水裡,但上門的印度顧客似乎毫不在意。


在檳城期間,也參觀了許多景點,例如國父孫中山的檳城基地和過去富豪張弼士的故居,參觀藍屋的時候,發現裡面有超多涼鞋,但是因為裡面禁止拍照,所以只能留在我腦海裡。在聽藍屋解說員講解的時候,她提到一段讓我相當有感觸,也化解了對於檳城現在如此落後的不滿,她說檳城的居民對於保存文化古蹟總是不遺餘力,也就因為如此,才能獲選為世界文化遺產,雖然沒有光鮮亮麗的外表,但這代表的是一代傳承一代的傳統,與同樣為世界文化遺產,但積極除舊換新的馬六甲形成明顯的對比。如果檳城也跟著這麼做,或許就再也不是原來的那一個檳城了。


另外在檳城一條路很特別,上同時設立了代表道教、回教、天主教和印度教等四大宗教的寺廟教堂。其中在道教的廟宇下,有一個人高的超大香,大樹下則是擺滿了落難神明菩薩,紙錢插在龍柱不曉得代表什麼意思。

走到邱公司(宗廟),裡頭雕工裝潢金光閃閃,整面的立體雕塑是這裡寺廟的特色,有趣的還有在廟門口,竟是印度阿三守衛雕像,反映了當時的生活習慣。


在邱公司附近的海邊,就是一區很有意思的姓名橋,有陳姓、李姓、林姓等,不用收費,這裡住滿了水上人家,在簡單木板上,摩扥車可以在上面通行沒有問題,有一對外國情侶走到這裡,還特別坐下來畫畫。

走在路上的時候,意外見到一對男同志手牽著手,原以為馬來西亞是個保守的回教國家,不過還可以見到這麼開放的一景。回到旅社的時候意外見到附近的路牌有條打炮街,是過去的舊稱,原來是因為二次大戰期間日本攻佔的時候,這條街上開滿了妓院。


倒數第二天,我跟當地的朋友開車去了較遠的緬甸廟和泰廟,兩間就彼此相對,在泰廟裡除了有大尊臥佛外,前面還有幾尊打坐的金身,毫無玻璃阻隔,不知是真人還是。經過位於市區裡外牆漆滿粉紅色的監獄,朋友開了一段路,帶我到檳島西北方海邊,我們穿過一片叢林後,走到一片白沙灘,可惜這天沒有看到海龜。歸程坐小船回道停車場,又驅車前往極樂寺,整片山坡均是寺廟覆蓋,最上面有尊大觀世音菩薩,當地人可愛的幫她加蓋了涼亭來遮雨,但第一次看到有人這麼做,不禁納悶,如此一來神明要如何通天呢?寺內也有放生池,裡面住了幾百隻烏龜,相當壯觀,有兩隻還不小心翻了過來,四腳朝天拼命掙扎的樣子,讓人很想幫牠一把。出了極樂寺到山腳上,那裡是小熱鬧的菜市場,見到一隻被反手綁起來大蜥蜴,準備被宰殺的下場與背後倡導慈悲為懷的寺廟形成強烈的對比。此時一旁小販攤位上招牌寫的「滿錢」,原來就是麻糬,用台語念就能明白。


來檳城,少不了的就是一定要品嘗這裡的美食,五花八門,讓我每天都有不同的料理可以吃,其中比較特別的是有天經過的時候,見到大排長龍,好奇湊前去排隊,賣的是印度食物,可能因為路邊攤較不注重衛生的關係,桌上相當髒亂,咖哩汁、粉灑滿了餐檯,現場沒有人在意。拿了隨意點完盛滿食物的餐盤準備找個位子吃,這才發現所有的人都是用手在吃飯,雖說用手吃飯,說來、做來都很簡單,但我發現實際上要克服心理障礙卻很不容易,我遲疑了好一會兒才開始敢一小口、一小口抓來吃。


最後即將抵達廉價機場時,下車的時候,乘客爭先恐後,結果坐在最前排的一對金髮母女反倒一直沒有機會出去,直到最後輪到我的時候,我停了下來,刻意讓她們先出來走道,並且聳聳肩地無奈對她們說,沒辦法,This is Aisa.(這就是亞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