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7日 星期一

Ch.18 澳洲A.U.-遊坎培拉(Canberra)、布里斯本(Brisbane)、黃金海岸(Gold Cost)、墨爾本(Melbourne)


相信很多人都以為澳大利亞首都是雪梨,殊不知其實是位於雪梨西南約300公里處的坎培拉,當初在一百年前選首都時,雪梨和墨爾本兩強互不相讓,都認為自己比對方有資格做國家首都,兩難之下,政府便選擇折衷在雪墨之間的內陸重新建立一座人工規劃的新市鎮做為首都,在此設立了眾多政府部門與外交機關,同時也是全國性社會與文化機構的所在地。由於考慮到坎培拉身為政治中心的角色,似乎比起其他城市較無趣,且市內公共交通未有想像中方便,不太適合無車一族,便打算只參加一日遊行程到那瞧瞧即可,也就因為這樣,非得參加本身不太喜歡的跟團旅行。所有各家旅行團中以中國城的最便宜,只是那裡的品質也參差不齊,花了一番功夫做比較後才選出一家。

集合當天早上,在天空那道由飛機排出白煙形成廣告字樣的雲朵下出發了,幾個小時後終於抵達坎培拉,首先我們來到小人國,就像是個小花園,裡面有各國特色建築的迷你版,還可以讓遊客操控行駛期間的小火車。接著車子經過一處人工湖,司機讓我們下車等葛利芬湖噴泉拍照,過一會兒就有人大喊「噴了!」,噴出來的泉水可達140公尺高。然後繼續上路,到了各國大使館區,其中在山坡上位置最好也最大的就是美國大使館。沒多久就抵達皇家造幣廠,裡頭除了介紹澳洲硬幣的歷史種類外,遊客更可透過玻璃觀看硬幣鑄造的過程,看到那一箱滿滿的硬幣,狠不得跳下去體驗坐在錢堆中的感覺。參觀完後我還投了三塊澳幣到機器裡做一塊硬幣,好玩之餘,這樣算起來我其實是虧本的。

下個行程則是算坎培拉地標之一的國會大廈,現在雙迴力鏢造型的國會大廈是後來新建的,與舊國會大廈遙遙相對,當時花費1.1兆澳幣的預算,堪稱是南半球最貴的建築物。我們在裡頭經過澳洲各任總理的畫像,參觀上、下議會廳,瞻仰澳大利亞民主政治的中心。最後一站則是到了澳洲戰爭紀念館,除了武器展覽外,特別以小人偶立體呈現澳洲參加的歷屆戰役慘況,緬懷先烈的付出才有今日的澳洲,這方面在紐西蘭與澳洲都相當重視。這一日遊下來,對坎培拉印象最深的就是其市區規劃整齊的大條馬路,不過即使是大白天,路上車輛行人稀少,而且地處內陸更是炎熱,因氣候關係,聽說到了晚上又會比沿海的城市更冷。所以我想對我來說這一天的觀光行程已足矣。


在雪梨結束長達八個月的生活,忙碌的餐廳工作後,下一步就是想好好地放鬆一下,準備移動到墨爾本,正考慮是要先往北到布里斯本,亦或南下直接至墨爾本,當時想要先把澳洲東邊解決,這樣日後環澳時就不用再特地跑回來,便決定先去布里斯本與黃金海岸。在選擇交通工具時,雖然雪梨飛布里斯本的機票很便宜,但因為體驗不同的交通工具也是我的目標之一,所以我就選搭票價不會差太多,只行駛東南澳的Countrylink火車先北上到布里斯本,然後坐城市火車轉巴士到黃金海岸,接著再搭廉價航空往南飛到墨爾本,從地圖上來看這樣其實很不順路,但由於火車票搭配便宜飛機票得宜的關係,又可以同時去兩個我想去的城市,對我來講也沒有太大損失,於是計劃定案後就出發了。


隨著火車開進布里斯本市區,見到越來越多的塗鴉,這是我對它的第一印象,與乾淨的雪梨比起來,這裡似乎多了不少藝術創作者。剛到布里斯本天氣陰陰的,我就住在離高速公路很近的其中一家便宜背包客棧City backpackers,那裡有提供我在選擇背包客棧時會優先考慮的無線網路,而最便宜的大間房竟然同時擠了30個人,第一次住這麼多人的房間,簡直跟當兵的大通舖一樣,不過幸好我出來這麼久,住過各式各樣的背包客棧已經習慣了。

出門經過昆士蘭警察局與火車站就可以到市區,布里斯本是個市中心建築密集,澳洲第三大的城市,路上行人匆匆,處處可見不同的雕塑物,我按照路線一一走過市區代表性的建築景點,還意外得到一杯在澳洲很流行,有著笑臉的pie face免費咖啡,從中央火車站前的戰爭紀念廣場,經過最熱鬧的Queen St,那裡是集百貨公司、專門店、旗艦店、戲院、餐廳、咖啡店於一身的大型購物中心,到有兩顆醒目大球的布里斯本廣場,正在舉辦農產品特賣園遊會。而一旁布里斯本河因為我造訪時期正值水患肆虐過後,因此水質還是汙濁的黃色。然後往國會大廈方向走去就進到平凡無奇的植物園,從緊連的昆士蘭科技大學出來,我過橋到了對岸逛逛那裏的花叢步道,原本這裡的人工海灘卻因水患破壞而正在封閉施工。晚上我又回到了南岸這裡來拍夜景,遇到一位韓國老師,我將我的腳架借他用,聊到他是拿政府公費來澳洲進修的英文老師,韓國政府在對於培訓英語人才這方面毫不手軟,我這時心想同為競爭對手的台灣政府會願意砸錢這麼做嗎?

隔天我改搭免費巴士在車上悠閒地欣賞布里斯本市區。吃的方面就上網找看看布里斯本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美食,記下地點後,到購物中心裡面一家Himawari,我點了份特別的蛋包麵(Omelette yakisoba),邊吃邊看雜誌,發現布里斯本有很多台灣華人組織相關的訊息,大概是全澳最多台灣人所在的城市;另外在George St 400號則是有走在布里斯本街上,人人手裡一份的手卷壽司,其他像隔壁的飯盒也很便宜,每到用餐時刻,這裡都是滿滿當地的上班族。符合我出門覓食的條件,因為跟著當地人總是能找到那裏便宜又好吃的美食。第三天買好炒飯配3樣菜只要澳幣9.5的飯盒後,就搭火車到黃金海岸。


從布里斯本市區到黃金海岸只要一小時火車就到了,算是相當方便。進入市區陽光普照,果真如照片一般,白色住宅大樓林立,摩天倫就佇立在中心,非常有度假的氣息,忍不住想要大喊:「耶!我到黃金海岸了」。在有附游泳池的背包客棧丟下行李後,我就先到市中心瞧瞧,市區不大,整個黃金海岸幾乎完全就是為了休閒度假而存在,空氣中有著濃濃的度假氣息,四處可見名牌服飾、高級餐廳、衝浪用品和紀念品店,我到購物中心找台方便的投幣式電腦上網列印機票後,就到博多屋吃辣版味增拉麵解決晚餐,飯後走到海邊散步幫助消化,不少人在底下玩水,這時傍晚的天空同時呈現奇特的藍、粉、紫三色。走著走著突然見到有幾個亮起來的攤位,原來今天正好碰上在海邊擺攤的夜市,我喜歡這裡充滿了各種稀奇古怪的創意商品,不像雪梨的市集大部分都是二手舊貨,買了張「Life’s A Beach」的卡片做紀念,便心滿意足的回家。

隔天一早回到衝浪者天堂的海灘,那廣闊無邊的海洋跟我昨晚看起來的感覺不一樣,人在高樓大廈與海洋中間更顯得渺小,強大的海風吹起代表可安全下水的紅黃旗,有人衝浪;有人享親子樂,而我則是趁著離開前的早上沿著海灘放鬆心情散步,中午隨後出發到機場,在聲名狼藉的老虎航空誤點四十分鐘後才終於起飛至墨爾本。雖然黃金海岸周邊還有三大主題樂園,但對於單獨旅行的我並不吸引,原本想要上當地最高的Q1大樓觀景台,到了門口卻暫停營業,只好作罷。整體而言,如果是跟朋友的沙灘與派對愛好者,黃金海岸就是天堂;如果純粹只是想來看看的話,一天就夠了。


飛機在層堆烏雲間露出的光芒中抵達墨爾本Avalon機場,從機場坐巴士到市區,現在才二月初,就可以感覺到比起雪梨陣陣的熱浪,這裡冷多了。事先在搜尋墨爾本背包客棧的時候,發現大多偏貴,且評價較好的那幾家都已經沒有空床,就改在背包客棧論壇上找到一家由房東出租臨時作為背包客住宿的新房間,室內大,家具新,就位於亞拉河旁大樓的頂樓,視野很棒,可以清楚看到對岸的皇冠賭場與南岸。週租只要130澳幣,以這樣的環境其實並不算太貴,就打算先住一個禮拜邊玩邊找工作再說。


晚上正當舒服地在冷氣房內上網時,突然聽到外面轟隆好幾聲,原來是賭城的火炬表演,一整排的大型人工火炬每隔小時就會噴發一次,走到下面更可以感受到火焰噴發的震撼與迎面而來的熱氣,大概是取其越噴越旺的涵義,可以在陽台無限次的就近觀賞華麗的表演與夜景,也算是住這兒的好處之一吧。


貫穿墨爾本的亞拉河西起展覽中心,東至Flinders街火車站最適合觀看夜景,到了晚上河岸兩旁華燈初上的大樓彼此對望,迷人的燈光讓行人忍不住停下來欣賞。展覽中心內在白天,則是負責舉辦許多活動,像聞名全球的墨爾本美食節以及運動健身展,無怪乎澳洲有很多身材壯碩的肌肉男;在賭場對岸的就是水族館,佔地不大,值得與否見仁見智,我因為要省錢就沒參觀,銀兩足夠的話倒是可以進去瞧瞧。一直沿著河岸散步就走到墨爾本的經典地標-Flinders街火車站。


這裡幾乎可算是墨爾本市區的中心,車站正門對面就是聯邦廣場,這裡有外表以金屬片裝飾的澳大利亞動畫影像中心,與玻璃帷幕內金屬支架均交織成不規則幾何圖形的建築,營造出前衛的現代感。在裡面一個澳洲大城市隨處可見的免費明信片架上拿了張珍珠奶茶版,往前走的會議區正在舉行全球貧窮議題論壇,另一邊有舊書展覽買賣;外面的廣場有人在不知從何出現的躺椅上做日光浴,前面則是萊雅舉辦時尚節的模特兒走秀,一旁還有人高舉標語激動地抗議抵制。


在澳大利亞動畫影像中心對街的小巷子裡則藏著一個私房景點,這裡曾是韓劇『對不起,我愛你』的拍攝場景,雖然沒看過該劇,但從劇中剪接的那一幕讓我找到了這裡,整條巷子充滿了各式塗鴉,有經過或慕名而來的遊客在這拍照觀賞,我還瞥見一位仁兄拿著奇異筆在牆上簡單的畫幾筆塗鴉,畫完就走,活像個快閃族。另外在市區購物中心旁的一個Union巷也是如法泡製,整個墨爾本更是隨處可見充滿活力的塗鴉文化,呈現不同的多樣面貌。


由車站往北走依莉莎白街這條熱鬧的街會經過各家百貨商場、內部有傳統華麗拱廊的購物中心和圖書館,整齊有序的街道與優美的市區,不愧為多年被聯合國評選為全世界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城市,叮叮電車和傳統馬車行駛在道路中央,路旁還停有許多機車。路上許多表演藝人使出渾身解數爭取路人的目光,天氣好的這天還有馬克思主義團體來募集捐款,斜對面另個街區則是有以樂隊表演和現場模擬中共摘取活體器官殘害來爭取路人認同的法輪功團體。


一直到中央車站,這裡有為保護舊建築而在上面加蓋的世界最大圓錐玻璃屋頂建築,與全世界最大的掛鐘,成龍也曾在這拍電影取景。接著往東這塊區域就是墨爾本最繁榮的商業區,其中也包括被切成好幾塊區域的唐人街,與只有徒步區的雪梨中國城不一樣,中間是車道,行人走兩旁,這裏的建築明顯走懷舊風,有股老上海的味道,裡頭則是各式中國餐廳與紀念品店。這一帶也有許多好吃的,像是聞名的薯條王、前美國總統柯林頓吃過的湄江牛河屋越南河粉、永隆茶樓只要6.5澳幣的炒飯和附近迴廊一份只要7.2澳幣的便宜炸雞飯,都是我試吃美食的對象,另外又以一家當地人推薦,位於小巷中的dontoo丼飯最讓我驚豔,不但便宜的只要澳幣6.1就有一份便當,好吃不在話下,重點是他出餐速度之快,不到30秒的時間就可以完成且包裝好,完全符合現代節奏快速的上班族需求。

走累了可以搭乘環繞市區,古董木造車廂的免費電車,繼續往東就到了澳洲第一部憲法的誕生地-維多利亞國會大廈,也是當年澳洲最高權力中心,聯邦國會的所在地,直到1927年才遷移到首都坎培拉,外表古典的造型讓人不注意也難,這一帶還有許多歷史建築,像是隔壁的舊財政大樓,現為墨爾本市博物館,與對面的溫莎旅館,和附近的公主戲院、南半球最大最高的聖派翠克天主大教堂,全都是洋溢著濃厚的傳統歐式風格。走到這兒時,我前方路上有一對牽著手的白髮夫婦,鶼鰈情深的在逛街,深情的模樣叫人羨慕不已。

墨爾本市區的北邊則是有維多利亞皇后市場,裡面一千多個小攤,販售物品包羅萬象,從生鮮蔬果、雞鴨牛羊到衣服雜貨、手工藝品等這裡都有在賣,從1878年開業至今已經有120年歷史,儼然已經成為墨爾本的歷史地標之一。經過從前的公共澡堂到外表華麗的皇家展覽館,每年南半球最大盛事之一的國際花卉園藝展也是在這裡舉辦。旁邊則是曾展出著名埃及「圖坦卡門及法老王的黃金歲月」的墨爾本博物館。附近則是名列全球頂尖大學之ㄧ的墨爾本大學,走在古樸的校園中,莘莘學子們正孜孜不倦的趕著上課,校園周遭則有許多令人激賞,在墨爾本處處可見的奇特設計建築,還意外發現7-11竟然也有設立加油站!

在東北角藝術時髦的布朗斯維克街則是講究流行的雅痞一族不可錯過的景點,整條街的建築均是不高於兩層,外表舊舊的建築,街上各異其趣的時尚服裝店與咖啡館林立,不時可看到各式塗鴉;在墨爾本南岸還有類似的雅痞街,差別在於店內擺設走的是流行高檔路線,各家名牌服飾一網打盡,邊逛邊恨不得把旅費省下來買衣服,整個需要大滅火,絕對是購物族的好去處。

為了要找在墨爾本一家知名的勇記越南河粉,他們共有三家店,花了好一番工夫才搞清楚我要找的維多利亞街總店是在東北的Richmond區,而不是市區那條。進去店內客人並沒有市區的河粉店多,老闆穿著襯衫配西裝褲兼打領帶,十足上班族的模樣跟餐廳很不搭軋,河粉嚐起來偏油且沒如想像中的超好吃。搭電車回到市區後,可以走到百年歷史的舊墨爾本監獄,曾經在這處決過一百多名死刑犯,到今日還保留當年多少亡魂斷送在此的絞刑臺和狹小黑暗的囚犯房間,現已搖身一變成了觀光景點,每個區區兩坪大的牢房裡記載著曾經關過罪犯的紀錄和模擬的頭像,以及根據牆上的解剖研究發現:原來犯人的頭腦構造是異於常人的。我進去時正好在上演江洋大盜Ned Kelly的故事,他在十九世紀當時,有次因為員警企圖強姦他的妹妹,Ned Kelly憤而對該員警開槍而被通緝,轟動一時,因此展開逃亡並劫富濟貧的生活,就像台灣的廖添丁一樣。事過境遷,當年的綠林大盜,時至今日竟成了澳洲人心目中的英雄。

在市中心的伊莉莎白街西側則是屬於沒那麼吵鬧的商業大樓區,經過nab銀行門口,地上有nab的塗鴉字樣,好奇趨前一看,原來是國立澳洲銀行的行銷活動,指名道姓地嗆另外三家大銀行,這樣明目張膽的宣戰行為,競爭意味濃厚。一旁則有台綠黃色的機器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原來這上面許多按鈕的功能不是路邊停車收費,而是叫計程車用,方便夜歸的婦女兒童,保障他們的安全。接著無意間走到Batman St,不禁想好奇的問:蝙蝠俠真的住在這裡嗎? 


再繼續走到市區西邊就是壯觀的南十字星車站,我喜歡它的名字,不同於Flinders街車站的古典優雅,南十字星車站走的是現代藝術風格,外表波浪造型的屋頂由一根根Y字型的柱狀手臂撐起,裡面一字排開的月台,停滿開往各州和各區的長、短程火車,往返機場的天空巴士也是在這裡搭乘,另外一邊則有專為旅客而設的餐廳和購物商場,供等車時排解無聊用。走到車站後方有天橋連接著體育館,要看足球賽等運動也很方便。

在墨爾本隔著亞拉河的南岸,找了家全墨爾本有許多分店的Grill'd漢堡享用我的午餐,悲哀的是,我來的這天是情人節,店內含我十四名顧客和五名員工竟全都是男的!好一個專屬男人們的單身情人節。附近有間先民設立的四邑會館,也就是關帝廟,我來這裡參拜祈求平安的時候還「發爐」,整把燃著熊熊烈火的香著實把我嚇了一跳。


不遠處有座相當顯眼,採用古希臘式設計風格的戰爭紀念堂,當初是為了紀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犧牲的維多利亞州男女將士而建造的,後來被當作悼念在戰爭中為國捐軀澳洲人的紀念場所。尤其每年到四月二十五號Anzac這天,這裡會舉辦肅穆莊嚴的紀念典禮,我在前一天來時,現場在緊鑼密鼓的做舞台架設準備,而一旁的草坪上則有穿著古代軍服的士兵正在舉行一個小型的追悼儀式。繼續往裡面走是Lonely Planet上面稱的全世界最好植物園之一:墨爾本皇家植物園。走在裡面果真花草怡人,樹上轉黃的葉子說明秋意正濃,感覺很像倫敦的海德公園,現場還有免費的導遊服務,今天為我做嚮導的是位慈祥的義工婆婆,漫步在這個悠閒的午後,有她的解說幫助我更加了解整個植物園的花花草草。在戰爭紀念堂周圍還有全澳最大的國家美術館與尖塔造型的維多利亞藝術中心,在這裡足以消磨一個充滿藝術氣息的下午。


除了市區外,墨爾郊區也有知名的景點,像是需坐約40分鐘火車,往南經過一座傳統中國廟宇,出站後還要向右走約1520分鐘才到得了的Brighton海灘,上面五顏六色的小屋,相當搶眼。裡面是不同人家擺放雜物的倉庫,略施巧思,就成了今日可愛的模樣,也算是澳洲的海灘特色之一。從這可以遠眺墨爾本市區建築,在這做了短暫的日光浴後,此時遠方一朵下著陣雨的烏雲正逐漸逼近,只得趕快撤離。墨爾本的火車也很特別,只有關門會自動帶上,開門時乘客得自行以門把拉開,節能減碳做到這樣徹底,令人印象深刻。除了火車,墨爾本市內最主要的交通就是四通八達的電車,也很有特色的是,電車營收是採良心售票制,因為購票機就設在電車裡面,乘客需在上車後自行投幣購票,但每一班電車並沒有設任何的車掌查票,只有偶爾在上下班尖峰時刻會有人來驗票,所以很容易就會讓人誤以為是免費搭乘的,也就讓存心逃票的人有了可乘之機,這種普遍的逃票現象充分說明即使是在像澳洲這樣富裕發達的社會,貪小便宜的人性依舊禁不起考驗。


在墨爾本南方有個St Kilda海灘,每年都會舉辦St Kilda音樂節,我到訪時適逢盛事,周日這天天氣正好,從市區坐電車就可到,平常這裡也有許多人會來活動,就像台北的淡水一樣,到了這天更是人山人海,幾乎全墨爾本一半的人都來了一樣。走在封街的馬路上,跟著人潮移動,在十字路口中央的是吸引大批民眾圍觀的街頭藝人表演,斜對面則是熱情的Salsa拉丁舞教學。往左拐在草地上則是有園遊會,攤販各種創意手工飾品像是情人胡椒罐、可愛布娃娃、民俗藝品,當然也少不了各國特色的美食。坐在草地上享受美食的同時,還可以欣賞眼前舞台上的樂團小型演唱會。此時前方有一個攤位特別大,走近一看,是亞洲航空的宣傳攤位,裡面有兩項活動,一個是幫人按摩,一個就是以亞洲景色當背景,自行與朋友創意裝扮的免費立可拍,我也排隊拍了一張,不過看到一尊落難菩薩塑像被拿來當作壓帆布的石頭,文化所造成的差異令人不勝唏噓。

St Kilda的街道有許多Café和餐廳,同樣門庭若市,兩旁的銀行ATM都是等著領錢的長龍。走下樓梯有不少大型遊樂設施,滿滿排著長長的隊伍。嫌這不夠刺激的話,現場還有摩托車騰空表演,看那騎士在空中嘗試各種大膽的花招:摩托車飛得老高,然後抓著握把,屁股離座或是在空中旋轉,甚至單手也行,讓在場每個人都嘆為觀止。沿路還有五花八門的攤販,挑了一張圖案,我也來選一家做現場刺青,這可不是真的刺青,而是刺青貼紙,不但圖案色彩包羅萬象,一次只要5塊澳幣就可以滿足刺青的樂趣,又不怕一輩子除不掉,因為幾天後就會褪掉。再過去就是海邊,這裡有人在玩極具特色的非洲鼓,一旁的小孩們也跟著音樂起舞。前面則是比基尼女郎的沙灘排球比賽,兩方殺得難分難解,觀眾也看得熱血沸騰。這時搖滾音樂響起,我跟著來源的方向走過去,是這裡最大的舞台演唱會,台上是澳洲當紅女歌手,台下則是坐在草地上擠得水泄不通的觀眾。會場的另一頭廣場則有熱情的舞蹈教學,由專業的舞蹈老師帶頭,不管大朋友小朋友都可以一起下場跳舞,看現場幾十人同時跳起動感舞蹈,讓人會忍不住也想要扭起來。跳完舞累了還可以到一旁由立頓公司設的攤位試飲免費檸檬茶,工作人員手忙腳亂,每個人都是一杯接著一杯。現場除了遊戲玩樂以外,另一邊還有印度文化慶典,看臉上塗著傳統彩繪的小孩,開心地吃著現場免費大放送的西瓜。帆布下有傳統儀式舉行和免費瑜珈指導,舞台上有印度民俗舞蹈表演。逛到這已經待了好幾小時,但現場多采多姿的活動讓我樂此不疲,趁著天黑前結束這愉快的一天。回程還看到有趣的饒舌挑戰,「Yo!Yo!Yo!」一黑一白的饒舌達人彼此麻辣互嗆,讓一旁圍觀的民眾差點笑破肚皮。


2 則留言:

  1. 照片拍的好棒!!

    而且這樣的呈現方式~好像明信片!!

    謝謝你的照片分享,讓我很期待快點到澳洲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 you for you compliment :)

      Good luck with your Aussie tri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