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

Ch.21 澳洲A.U.-環澳行之達爾文(Darwin)、烏魯魯(Uluru)、阿德雷德(Adelaide)、伯斯(Perth)



在機場的沙發上一覺醒來後,因為距延後到今晚的班機還有一天的時間,不想浪費這突如其來的20小時都待在機場,就坐了巴士到布里斯本市區,打算到之前沒好好逛的南岸逛一圈消磨時間。而且幸好之前就有來過布里斯本一次,對環境也比較熟悉,不用再重新摸索。

進了市區,突然看到車窗外一道彩虹,在經歷過這麼多厄運後,突然覺得很感動,因為最起碼已經雨過天晴,相信壞運氣到此為止。我在天氣很好的南岸悠閒的逛著,這時才早上七點多,沒什麼人。沿岸的人工沙灘還是在施工中。這時發現有尊至聖先師孔子像矗立在岸邊,在這裡滿是洋人的環境中有點格格不入,原來這是中國山東省先前在布里斯本慶祝建市150周年時所贈送。走到小河造景,我坐在咖啡座享用美好一天的特惠早餐,培根蛋的Subway只要5塊澳幣,我相信我的好運開始回來了。接著到附近的Cineplex電影院觀看3D神鬼奇航三,不到台幣400塊的票價比台灣還便宜,雖然這部片中間還看到睡著。接著又順道去之前沒時間逛的免費博物館和美術館殺時間,裡頭展覽很多還不錯。印象最深的是看到講解牌上的一句話:「Life wasn’t meant to be easy」,實在跟我的處境是不謀而合啊。就在悠閒的度過一天後,我再次回到機場,準備當晚搭機前往達爾文。


達爾文機場雖然不大,即使是晚上九點多,整個航站內還是滿滿的旅客。坐上機場巴士到我住的廉價背包客棧Frog Hollow,老實說裡面大廳還蠻亂的,草皮上有不少老外在烤肉喝啤酒,這是他們典型的社交生活。由於我到時候櫃檯已經下班,按照指示從保險櫃拿了我的鑰匙,因為有的外國人很早睡,摸黑進到我的宿舍後,隔天清晨六點就起床參加到Kakadu國家公園的行程,因為光從達爾文開車到那裡單趟就要四個小時。在睡眼矇矓中先到了一家原住民文化中心,由小女孩介紹我們澳洲原住民的手工藝品如何製作等,因為達爾文是澳洲原住民最集中的城市,占了將近一半的人口。然後在中途休息站買了個吃起來比普通牛肉更有彈性的水牛派嚐嚐後,進到Kakadu,第一站就去我最想看的原住民石頭壁畫,沿著紅色的岩山散布在各處角落。看著已有五萬年之久山壁上的繪畫,從這些原住民的文化結晶中去了解當時的環境背景:描繪當時的狩獵情形、派對舞蹈、神祇崇拜,離開這裡前,意外地看到林裡有個小傢伙,是隻野生的Wallaby,牠好奇地看了看我後,又一蹦一蹦的跳走了。

中午在休息站吃冷食自助餐後,到了Yellow Water(黃水),到這裡可以搭船遊覽沼澤地。我們的船沿著水道行在兩旁蘆草堆的中央,樹上有滿滿的白色鸚鵡,這裡是牠們的家。而此時看似平靜的水面下卻暗藏危機,果真不一會兒就有人發現在水面上一個小長形物體,正慢慢的前進,船長把船開近一看,那是一隻鱷魚!不用擔心的是,因為我們船體遠比牠大很多,而鱷魚通常不會貿然攻擊體積大的物體。所以我們就這樣跟著牠遊了一小段,又見到幾隻正在岸上一動也不動,享受日光浴的鱷魚。之後再去一處手工藝品中心逛逛,參觀由原住民親手縫織的圖騰掛畫,只是個個要價不斐,還是看看就好。另外從當地明信片見到還有一處壯觀的大瀑布,可惜地圖上顯示要去到那邊得走石頭路,且我們已經沒有多餘的時間,下午兩點後就開始踏上歸程。在達爾文期間,原本計畫要去看有人把肉塊吊在船身旁,吸引鱷魚從水中一躍而起的餵食秀,但因為之前萬那度回程班機延誤的關係,導致後續我原本要排在達爾文的一天就這麼沒了,只能犧牲這個行程,但最起碼我在Kakadu也能親眼看到野生鱷魚。

晚上照著Lonely Planet的說明,到市區一家餐廳品嚐鱷魚肉,達爾文的市區道路很寬廣,不過大部分也都是平房,給我的感覺不是很熱鬧。最後來來回回終於在小巷中找到這家不明顯的餐廳,店家應該也是為了迎合此類觀光客的需求,特別準備了一道品嚐鱷魚肉餐,只要10塊澳幣。這鱷魚肉果真跟嚐過的人形容一樣,看起來像雞肉,吃起來也像雞肉,而且他們用的應該是小鱷魚,而不是我們認知中的大鱷魚。接著打算去問下明天搭火車的地點在哪裡,因為我已經買好車票要從達爾文南下到愛麗絲泉,結果問了好幾個當地人,通通不知道達爾文火車站在哪裡,甚至有人不知道達爾文原來有火車站,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原本以為火車站通常是一個地方最繁榮的區域,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所以連地址資料也懶得查,但這下子該怎麼辦才好,而我待的背包客棧沒有無線網路,唯一可上網的電腦也因為櫃檯下班跟著關了。這時的我靈機一動,去問旅遊相關的公司一定會有人知道,於是我走到附近的飯店櫃檯詢問,果然連時間和搭車地點都清楚的告知,還好心的印地圖給我,同時我也可以順便在大廳投幣上網。

於是在達爾文的第三天早上七點,經過名稱叫「唐人街」的立體停車場,途中還有人見我拖著行李,好心的問我需不需要順路載一程,走到市區內藏在一處旅遊公司拱廊裡的上車地點,順利坐上到火車站的接駁巴士。這達爾文火車站竟是位在離市中心遙遠的郊區,而且會搭觀光火車的只有外來旅客,難怪當地沒幾個人知道。


今天我要搭的是澳洲長途火車Ghan()號,外表銀色的整體車廂大概有十幾節那麼長,站在車頭看不到車尾,裡面除了普通座位外,也有餐廳、咖啡吧與臥舖等等設施,但有些區域是限制有付費的人才可以進入。我因為是貧窮的背包客,只能一路坐在普通座位,外面的風景其實就是紅土加野草,典型的澳洲內陸風景,看了一會兒就膩了。中途在Katherine這個小站休息,火車也有提供一些小行程供旅客自費參加,因為看起來實在不吸引我,不想隨便亂花錢,於是在火車站跟櫃台阿嬤聊了下天,到有冷氣的空調室小睡一會兒就又繼續上路了。當晚坐在椅子上的確很難睡,半夢半醒之間看到了日出,原來天要亮了。就在這時,粉紅色朦朧的天際,突然有一個白色物體劃過,它就在遠方的天空與火車同個方向前進,我很努力的觀察,並不像飛機有明顯的雙翼,而是單純的長方形純白物體,速度似乎比火車還快,足足有一分多鐘的時間,可惜無論我怎麼拍或錄下來,都沒辦法在影像中看到,後來它就往另外一個方向漸行漸遠。後來隔壁的乘客告訴我,她認為那是飛機,害我空歡喜一場,還以為是流星,拼命許了好幾個願。最後在一天一夜,屁股飽受折磨後,終於抵達愛麗絲泉。


車子在Annie’s Place背包客棧前下車,之所以會選擇住在這裡的原因是因為他們除了住宿外,還有提供最便宜,我想參加的三天兩夜烏魯魯行程,等於在這裡一次就可以解決住跟玩的問題,很方便。走進裡面牆壁上的裝潢有許多繪畫,旁邊則是游泳池與酒吧,我是住在二樓臨街的房間,這裏附近沒什麼商家,樓下的酒吧也幸好不會開到深夜以致於太吵鬧。

次日清晨,天都還沒有亮,我們就先把大行李寄放在儲藏室,只帶著必要的物品就上小巴出發了。在一望無際的澳洲道路上奔馳了兩個多小時,司機突然把車停了下來,原來他要帶我們去看這裡的特有鳥類,結果我們整團人一靠近,遠處受驚的鳥群立刻飛走,現場只遺留一隻在路邊的老鷹屍體。在繼續往前的休息站吃過早點後,第一站來到King’s Canyon(國王峽谷)。我們先在起點貼心的飲用水龍頭裝滿水後,就開始登山了。開始走了一小段路,就見識到不知從哪出現的成群煩人澳洲蒼蠅,之前就有聽說牠們的功力,但不知道是這麼的誇張,這些蒼蠅在人體上到處都可以停留,連走路時都可以攀在衣服上,圍繞著你飛的時候,最好小心不會一開口就吃到一隻,聽說這就是許多澳式英語用法刻意簡短的原因,為了就是避免說完一串話,也順便吃了幾隻蒼蠅。

然後得先爬上一個陡坡,等氣喘吁吁地到了上面後就好走多了,不一會兒就可以看見一個小峽谷,這裡四周全是紅色的岩石與土壤,我們就沿著小徑前進,在穿過一處廣場後,就看到壯觀的大峽谷,由上往下看,足足有幾十層樓的高度。谷底顯著的溝狀說明了這裡以前是由河川侵蝕所形成,如今滄海桑田,原先的水道早已乾涸,取而代之的是茂盛的樹林。小心翼翼通過一座小橋就可以到小山拍峽谷全景,旁邊深不可見底的岩縫,讓我想起之前才上映不久的電影『127小時』。興奮地我們連續在這裡拍好幾張照,有的還藝高人膽大站在懸崖邊緣擺POSE,看了真令人替她捏把冷汗。因為後面還有行程,在這稍作停留後,就再繼續往前,走下樓梯穿過山谷之間的亞當花園,這裡有個長期雨水累積而成的水池,藏在茂密的叢林之中,看起來就像是個伊甸園,吸引了不少人在這裡脫衣玩水。爬上對面的樓梯後,我們就繞到峽谷的另一邊。跟著其他團我們又走一了段路,看到一株應該是鐵樹,但比人還高,是來自恐龍時代的遠古植物。在見識了遍佈許多紅色小丘的特殊地理現象後,我們就開始返回,沿路走出去正好回到停車場。

此時天已經快黑了,於是我們到了扎營地點後,男生便開始撿附近的枯樹枝收集柴火;女生則是負責鋪好睡袋並煮晚餐。用帶來的大鍋放在攜帶式瓦斯爐上,倒入各種原料就成了大雜燴,雖然很克難,但畢竟在野外也沒辦法,而且因為我們司機兼導遊是新手沒有經驗,整個就是手忙腳亂。晚上眾人圍著營火聊天,這時天上依舊是燦爛的銀河,佈滿明亮的星辰。原本以為這下在睡袋中沒有帳篷,可以在星空的懷抱中入睡,沒想到營火熄掉後,旁邊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音,竟然是老鼠!以為他們應該會怕人,結果有幾次還爬到我頭上來,有在一旁吱吱叫的老鼠,根本就不可能睡著,我索性拿起相機開閃光燈,朝漆黑中可能在的位置按了好幾次快門,清楚地拍到這些惱人的小傢伙,原來是沙漠跳鼠,有一隻還被我的閃光燈嚇得跳了起來。後來縮在埋起來的睡袋中,也不知道怎麼樣地,迷迷糊糊就睡著了。


隔天醒來當然是睡得不好,第二天的行程是走Kata Tjuta,太陽很大,沿途紅色的山谷看久很快就膩了,只能再繼續往前走,看有沒有漂亮一點的風景。穿過一處山谷間,突然覺得好像很久以前一部動畫:『小恐龍歷險記』中,歷經長途跋涉後,終於發現恐龍山谷的驚喜。走出山谷外,澳洲湛藍的天空與地上一座座紅土岩石,形成明顯的對比。再繼續往前走就接回往停車場的小路。


接著趕在太陽下山前,我們終於來到此行的重點:烏魯魯。停車場就位在正對著這顆大石頭的最佳欣賞位置,興奮地大家立刻又跳又叫的照片拍個不停,幾個人負責在旁邊的小桌架起瓦斯爐後又開始煮簡易的晚餐,這時兩旁也有好幾路人馬陸續進駐,只見有的團走的是高級路線,還有服務生幫忙擺好餐桌,上面擺的是玻璃杯餐具,不過這團費昂貴的程度也可以想像,不禁產生這樣的疑問:比我多花好幾倍的價錢,到頭來看得還不都是同一塊石頭嗎?而且我省下來的錢還可以多去好幾個地方呢。

烏魯魯美麗的身影,在澳洲最純淨的藍天襯托下,顯得更加壯觀。原住民相信這裡是世界的中心。五月二十五日這天,看著它,突然好想在世界中心呼喊愛。


隨著夕陽西下,烏魯魯也會因周遭變化的天空,呈現不同的風貌,例如在黃昏時一片粉紫色背景下,她也跟著讓人覺得浪漫多情了起來,與藍天時明亮朝氣的印象截然不同。

天黑後我們開車到附近一處有旅館、商店等設施的營地露宿,而且這裡好處是沒有老鼠,還有熱水供應,因此在舒舒服服的洗了一個熱水澡後,晚上我就睡在較溫暖的車上,因為外面實在是太冷了,現在五月還是秋天,但感覺已經比台灣的冬天還冷。而且我整個失算,忘了這裡是內陸地區,只知道白天有炎熱的沙漠氣候,卻沒注意到了夜晚會氣溫驟降,所以只帶簡單的薄外套,有了昨晚的經驗,即使躲在可以耐最低溫到零下的睡袋內,還是冷到不行。五點半天還黑的時候我們就起床動身到日出觀賞點等待太陽出來的那一刻,現場看台上的欄杆邊早就擠滿了人群,這時天空佈滿了灰色的雲朵,遠方在烏魯魯斜後方,可以清楚地看到昨天去過的Kata Tjuta。然後天色慢慢由黯淡的粉紫色轉變成明亮的藍色,地平線上那一道黃橘色的光環,正是太陽即將出現的象徵,果然沒多久,太陽刺眼的光芒映入了我的眼睛,現場眾人屏息觀賞這偉大的一刻。

然後我們在旁邊涼亭簡單的用過早餐後,兩三個人去參加有解說員的導遊行程,而我們大部分的人則是到烏魯魯底下,開始沿著它的基座繞一圈,腳程快一點的話也需要約兩個半小時。其實走的過程很簡單,沒有什麼高低起伏,完全就是平地,而且發現烏魯魯近看有許多坑坑疤疤像月球一樣,不如遠觀時來的好看。有一點非常麻煩的是,整個路程一大半,到處都豎立牌子寫著禁止攝影,最高可罰5000澳幣!理由是因為對原住民來說,這裏有的部分石頭象徵男性;有的象徵女性。但旅客出來觀光本來就一定會拍照,卻又這樣刻意沿途禁止,而且個人覺得諷刺的是,如果近拍不准,那在幾百公尺外拍不就得了。

途中有一段路可以走到類似波浪岩的烏魯魯底下,摸著她,就好像感覺到地球的脈動。這烏魯魯與附近的國家公園,是約五億年以來風化侵蝕的結果。它們就像冰山一樣,人們能看到的只是岩石的頂部,其餘看不到的深入地底達6公里。在接近終點時,我們彎入一條小路,走到一處神秘的小水池,在烏魯魯的內部岩壁上還有因為流水侵蝕而形成的溜滑梯狀水溝,出來時還見到幾幅壁畫。回到了起點後,看到被打開的柵欄,已經有不少人爬了上去,在山頭上顯得特別渺小。此時的我真不明白,明明上面寫著禁止進入,但還是有旅客前仆後繼的想要征服這在原住民眼中,被視為神靈所在地的烏魯魯。這樣用雙腳踐踏的行為,自然被視作是侵犯了他們神聖的領域。就在附近的博物館中展示了這麼一本「Sorry Book(道歉書)」,裡面收集了上千筆歷年來自世界各地的信件,裡面記載的都是當年來爬烏魯魯或是把這裡石頭帶回家做紀念的人,回到家鄉後均發生一連串不可思議的厄運,在無法解釋又想要擺脫下,便趕快附上石頭寄回這裡祈求原諒。而這些遊客不知道是不清楚、不信邪還是不在意,不尊重當地的傳統。我不想成為那本書中的其中一篇,而且爬上去也不是多安全的一件事,聽說往年已經有幾百人在此失足喪生。說也奇怪的是,就在底下拍照的時候,突然見到一個熟悉的模樣,不是我的大學同學嗎?這真是太巧了!竟然畢業後,還可以在地球的另一端碰面,趕緊留下紀念的合照。


參觀完烏魯魯後便啟程回愛麗絲泉,途中經過一條Finke River,特別在於它形成於三億五千萬年前,是全世界最古老的河流之一,只是下了車走到河岸邊,流動緩慢的河水似乎也看不出來他已經有這麼長的壽命。回到背包客棧當晚,打聽到鎮上有家餐廳供應袋鼠肉,只是當地曾發生不少原住民犯下的搶案,櫃檯人員還特別提醒我晚上不要隨便在外面走動,但因為這已經是在澳洲內陸的最後一晚,擔心接下來沒有機會吃道地的袋鼠肉,不想花計程車錢,便特地不懼阿寶(澳洲原住民)的危險,戰戰兢兢走到鎮上去推薦的這家Bar。一推門進去就很有牛仔風,天花板上是一張張的鈔票做裝飾,我還找到了當年中華民國的舊伍圓鈔,昏暗的燈光下,就連吧椅也是用馬鞍的形狀來做設計。只是上菜的袋鼠肉似乎沒有附的薯條好吃。回程再次冒著危險,路上完全沒有什麼行人,尤其是經過躲在路邊草叢中的那些原住民時,我看都不敢看一眼,提高警覺心,連忙匆匆走過,安全回到旅舍後終於鬆了口氣,只是要叫我再走一次的話也不敢了。然後跟著我們這團來自台灣、香港、英國、德國、加拿大的團員們一起在樓下的bar吃飯聊天,開心的合照做紀念。


隔天早上在當地工作的台灣朋友穿著貴婦般的樣子來為我送行,我則像個十足的阿伯樣。改搭澳洲的灰狗巴士下阿德雷德,等於在澳洲的三大主要長程交通工具-飛機、火車、巴士都坐過了。下午兩點多到了北領地的第一個也是最後一個Kulgera Pub,有趣的是,不論是往北或往南經過時,它這樣說的都沒錯。我們在這稍作休息,周遭則是廣大的澳大利亞荒野,上面只有雜草與灌木,地上還有殘留的鳥羽,十足的outback


車子繼續上路後,到了六點多,草原上完全沒有任何建築等遮蔽物,天空金黃色夕陽與周圍粉紫的彩霞染紅了一整片天空,完整的映在我的眼睛上。今晚又要在車上過夜了,半夜巴士開到一個不知名的小鎮,沿途載放許多澳洲原住民的乘客,從他們的裝扮判斷,普遍不是很富裕,有的因為怕冷,身上就直接圍著大棉被當外套。一直到凌晨的時候,終於抵達阿德雷德,我住的Cannon街背包客棧就位於巴士轉運站斜對面相當方便,裡面房間看起來超多。

次日早上用完附的免費早餐後,就出發到我來阿德雷德的最主要目的地-Gorge Wildlife Park,要到這裡得從市區坐巴士到郊區的Tea Tree Plaza巴士轉運站,中間來往的巴士就行駛在像是鐵軌的專用特製軌道上,固定的輪距為了就是防止其他車輛乘機利用。接著再到購物中心旁的巴士轉運站H月台改搭一天只有四班的Linksa小巴,路途相當遙遠,對於沒車人來說交通很不便。由於此野生動物園位在山區內,一個小時的車程,沿途風景相當漂亮。


買好相對市區便宜的14元門票後,進場沿著走道觀賞動物們,因為是一大早,遊客並不多,此時陰暗的天氣正好不會太熱,尤其又是在山裡,涼爽的氣候逛起來特別舒服。園裡動物也相當豐富,除了之前在雪梨看過的澳大利亞特有種動物外,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鳥類,只羨「鴛鴦」不羨仙。『獅子王』卡通裡的貓鼬、像是電影中遇水則瘋小精靈的猴子、躲在木箱裡探頭探腦的水獺夫婦、水裡不動的鱷魚正虎視眈眈岸上的小鳥、作勢要親我的駱駝其實是個男的。可愛動物區內則是有不怕人的黑白小山羊,一旁飼養肥胖的天竺鼠、兔子、鴿子家族和平共處。走進Wallaby放養區,有的正圍在水果堆旁吃早餐,幾隻不怕人蹦蹦跳過來好奇的看著我,我也順勢和牠們拍了好幾張親密的照片。另外還有白子的袋鼠和常見澳大利亞紅袋鼠,既溫馴又可愛。等十一點半時間一到,我順利地抱到可愛的無尾熊合照。當初會考慮來這就是因為抱無尾熊在澳洲許多州是違法的,選擇並不多。而這裡合法抱無尾熊是免費的,不像布里斯本動物園抱一次幾秒鐘拍照的時間就還要另外自費15元澳幣。只是因為這裡實在路程太遠,除了很花時間外,含車資的總成本算起來的話,並沒有比布里斯本划算。


走出園區打算去搭車時,沒想到下一班小巴竟然是要兩個小時過後才會來,附近除了一家餐廳外,什麼都沒有的情況下,不想乾等浪費時間,索性打算在這期間走到下一個巴士站,順便欣賞來時看到的美麗風景。不過一開始沿著山路走了好久,因為車道狹小,沒有人行道的時候本來就很危險,而且忘了走路需要的時間跟開車時是不一樣的,而且在彎彎曲曲的山路中後來又有點迷路,問了一台停下來的休旅車,沒想到那位澳洲媽媽載著小孩也迷路,加上攔不到便車,只能就這麼一直走。爬到一處山坡上,周圍美麗的澳洲森林原野一覽無遺,泛黃的樹葉點綴了這個季節,在澳洲從沒看過這麼像紐西蘭的景色,怎麼會這麼美,要不是附近住家前飄揚的澳大利亞國旗,我還真以為自己不在澳洲。最後雖然在山裡走了一個半小時才找到巴士站,腿都快斷了,但能欣賞到如此美麗的風景很值得。


阿德雷德其實市區不大,有軌電車並不普遍,由於我這次來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天,無法完整的逛完所有區域。擁有眾多中國留學生的南澳大學與阿德雷德大學就位在市中心,旁邊就是美術館、博物館、圖書館、植物園,充滿濃厚的學術氣氛。經過繁華的商業區則有阿德雷德最著名的Haigh’s巧克力。為了找便宜的美食,我來到這裡的唐人街,裡面商家眾多,大樓內是熱鬧的中央市場,我則是走到了後面那條街上的Aroma日式料理吃到飽,晚餐只要18.8元澳幣,進去後才知道就跟澳洲很多日本料理店一樣,並不是日本人開的,東西味道普普,到後來純粹填飽肚子。不過在點了十幾道菜,吃到第四輪之後,肚子已經快撐破了,於是心滿意足的離開。


從伯斯機場的維京藍下飛機坐轉接巴士進航站,結果只有短短不到五百公尺的距離,等於幾秒鐘就到了,一群人擠上車的時間比車子開的時間還久。我到伯斯的這天,感謝老天賞臉,天氣很好,進入市區的時候,果真跟其他人形容一樣,是個很安靜的城市,道路規劃等也相當整齊。到水岸旁去走走,那裡草皮整齊平坦,有座天鵝羽毛造型的現代鐘樓。天鵝河相當寬廣,深藍色的水面與天空連成一線,一切看起來都是這麼美好,有隻塘鵝也舒服地伸起懶腰。走回市區,意外發現了類似『哈利波特』小說中形容的斜角巷,藏身在大樓間,走進去則是充滿濃濃的歐風,兩旁經過用心佈置的商店販售著各類精緻商品。伯斯的市區並不大,只有幾個街區,走在路上,應該是這裡離東南亞地理位置比較近,比起東岸有許多來自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度、印尼的遊客。在最繁華的商業區則是有好幾家購物中心,街頭藝人們就在中央走道上盡情表演,其中有位來自台灣的背包客振筆疾書的在寫書法賣藝,為他默默的加油。肚子餓了就走到附近的Taka日本料理,這裡在背包客間是出了名的便宜又好吃,點了碗Miso Katsu,果然是おいしい(美味)。回程就坐環繞市區免費的紅貓巴士到Hay街背包客棧,另外還有藍與黃走不同的路線。當初會考量住這裡就是因為市區便宜的選擇並不多,而這家離我接下來三天行程報到處最近,而且就在伯斯造幣廠這個景點隔壁,雖然到後來都沒進去過。

在之前來伯斯之前,偶爾搜尋到一筆資料是關於Mystery Tour,只要到市區的Blue Travel旅行社買好一張壹佰元的旅遊券,就可以用這來參加他們提供的任一原價要兩、三百澳幣以上的行程,買到就是賺到。但條件是必須得等其他所有買原價的旅客上車後,車上有空位才可以補上,對旅行社來說他們可以減少浪費空位的機率,與其讓位子空著,還不如多載一位;對我們來說,用半價就可以參加昂貴的行程,真正是所謂的雙贏。只是事前不知道旅行社週末沒開,樓下也沒有電鈴;打電話則是進答錄機,幸好當時樓上有位預約的客人下樓,工作人員才幫我開門進去,順利買到兩張券。不然在伯斯只剩三天的時間,極可能會影響到原訂計畫。

隔天星期一早上七點多就準時來到位於HayPier街轉角的Pinnacle Tours辦公室等遊覽車,抱著緊張的心情等待結果,邊希望有人不要來,在所有旅客都上車後,幸好每台都有空位,於是問了其中最受歡迎的是Pinnacles(尖峰石陣)行程,怕說隔天可能就滿座,便先參加往尖峰石陣。第一站先來到Caversham野生動物園,這已經是我在澳洲到訪的第三個野生動物園,但因為是行程包括的也沒辦法剔除。但也可能是整體時間不夠,所以在這裡也只是走馬看花:首先導遊帶我們到袋鼠園裡餵袋鼠,把飼料倒在手上後,四面八方的袋鼠立刻聞香跳過來,可以趁機幫在袋鼠群中拍照;接著又去找袋熊,牠肥嘟嘟的樣子,溫馴的坐在工作人員腿上,團員就一組接一組的上前坐在旁邊合照;然後就是去看無尾熊,牠們安靜的躲在樹上,只能輕碰牠的屁屁,其中有兩隻還一言不和打了起來。很快地我們又到另外一站,位於住宅區中的西澳岩石龍蝦工廠,進去裡面參觀整個龍蝦處理的過程,遊客就走在鐵製的步道上,中間有好幾個點會播放各國語言的說明。底下則是有好幾條水道,裡面海水浸的是一籠一籠的龍蝦。牆上繪製的各出口國國旗中,也包含了台灣。等我們出去後,還可以自費購買料理好的龍蝦,半隻只要15塊澳幣,而行程附的自助餐,我夾最多的當然還是龍蝦肉。餐廳外有一根在紐澳各景點很常見的全球主要城市距離指示路牌,上面有標出台北:6264km與高雄:5970km


之後繼續開了幾小時後,終於來到位於伯斯以北260公里處的尖峰石陣。這裡在遠古時代其實是一片森林,但隨著原始森林枯萎消失後,大地被風化,殘留在樹根間形成的石灰岩就一根根地遺留至今,還可以在石柱上依稀看到當年的樹根模樣。這些尖峰石最高可達五公尺,造型也是千奇百怪,有像臼齒、袋鼠、女皇頭、跳躍的鱷魚、紮頭髮的女人。這裡數千根的石柱很分散,我們在沙漠中走過一區又一區,小型車也可以行駛在其中規劃好的車道上。出來在小博物館參觀,欣賞了不少美麗的照片後,就直驅到Lancelin有兩、三層樓高的白色沙丘,四輪驅動的大遊覽車就直接開上沙漠,司機先在挑好位置後,開車帶我們像坐雲霄飛車一樣衝上衝下很刺激。接著停在挑好的丘頂,看下去有好幾公尺高。開始搬出我們的工具要來玩滑沙,領了木板後,一般高度已經不能滿足我,就走到最高的頂端,望著距丘底有十幾公尺的距離,45度以上斜角,遲疑了一會兒我還是滑下去了,真的就只有一個「爽」字可以形容。這樣來來回回的玩了好幾次,天色也漸漸黑了,於是我們便打道回府。

隔天一早又來這等車前往另一個我想去的波浪岩,沒想到不是沒空位,而是發生了我沒預料的狀況,那就是今天根本沒跑這行程。我這才知道行程不是每天都有的,但因為再兩天我就要離開澳洲了,又不想把剩下唯一壹張的旅遊券隨便花在其他行程上,便緊張地問了問負責統籌人數的老先生,幸好得到的答覆是明天早上有跑波浪岩,於是我便把今明兩天的行程互換,先到市區銀行關閉所有帳戶,還幸運地拿到最新發行的20cents澳幣,上面鑄的是威廉王子夫婦結婚紀念,因為澳洲的錢幣很有趣,經常每一年會有不同的版本,尤其是以最大的50cents圖案最多,其次是1圓,所以就有收集的習慣。晚上到伯斯市區旁邊山上的King’s Park(國王公園)準備拍夜景,那裡位置絕佳,刻意搭建出來的平台可以欣賞到完整的美麗伯斯夜景。回家晚餐煮了在超市買的袋鼠肉,三大塊才6元澳幣,好吃!


31號的早上,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重回老地方,今晚就要搭飛機離開,再不去就沒機會了,一百塊的券也等於浪費。在旅客一一上車後,呼!幸好還有三個空位,勉強過關。今天參加Wave Rock(波浪岩)的行程,首站是一個約克的小鎮,跟英國約克郡同名,裡面雖小,但也有些許英國特色。在往波浪岩的路上,沿途經過寬廣的原野,美不勝收。中間在一處狗墓園停下,這裡是主人為他們逝去的愛狗所設立。就在大家下車拍照的同時,我跑去拍澳洲最具代表性的袋鼠路牌,意外發現一隻小鳥躺在路上,靠近的時候牠還眼睛大大的看著我,原來牠還活著!趕緊把奄奄一息的牠改放到路旁的樹叢上,至少不會再被後來的車輛輾過。然後繼續前進來到一處很虛的大石頭,我怎麼也看不出來司機口中講的烏龜和大象樣。接著在休息站吃司機準備的冷食自助餐當午飯,這裡除了紀念品店外,還有一個小蕾絲博物館,但對蕾絲沒興趣的我大概逛了一圈後就跑到隔壁的小錫兵王國,男生們的最愛。這裡收集了從古至今,西方人眼中的世上各大大小小戰役士兵與武器模型,整個平台上被分成幾塊區域,擺得密密麻麻,真的是眼花撩亂,可惜時間不夠多,沒辦法一一研究後就又出發了。下午五點多終於抵達波浪岩,位於伯斯東南350公里處,被列為世界八大奇景之一,主要是風沙長期吹蝕所形成,高達15公尺,長約110公尺,就像一片大海中席捲而來的波濤巨浪,相當壯觀。我當然不會放過這個機會,到波浪岩上擺出衝浪狀連續拍了好幾張照。接著司機帶我們從一旁的樓梯走到波浪岩上,一大片稍有坡度的岩面,上面居高臨下,可以清楚看到四周的原野。除了一小塊區域外寸草不生,看起來像極了到月球上。之後我們又到一個小山洞內,觀看當年原住民在洞內留下的手印和壁畫後就回家了。


回到伯斯市區已經是晚上,就在要去機場時發生了點小意外,因為原本想早點到機場,結果因為波浪岩太遠,回程比我預想的晚,趕不上跟之前在背包客棧論壇找送機服務約好的時間,而這時因為我要離開澳洲了,預付卡額度刻意用完,結果無法足夠撥出電話,只能在勉強發出一封簡訊後就再也不能用了。結果等回到下榻地門口,對方早已經離開,只能趕快借櫃檯的電話打電話跟對方解釋,請他們回來載我,因為比自行搭計程車到國際機場便宜不少,最後終於說服他們回來,上車後秀出我發出的簡訊,上面有告知趕不及,需要延後時間。但沒想到他們的手機卻沒收到,但在我的手機寄件備份確實是有的,於是這樣陰錯陽差下,我差點放了人家鴿子,自己又趕不上飛機。更讓人意外的是,往機場的路上,閒話家常一聊,才竟然發現這對背包客情侶,司機是我的同鄉,就住在我家附近,怎麼又發生這麼巧的事!我們都不敢置信的驚呼神奇。就這樣,在異鄉共同奮鬥的我們,雖然接下來的目的地不同,但努力的信念是相同的。告別後在機場海關查驗時,之前從沒被檢驗的修眼鏡的小螺絲起子被丟了,以及另外一大罐用不完,想隨身使用的防曬乳也闖關失敗,伯斯海關之嚴是我這兩年下來唯一所見,後來還很無奈的跟用電子棒檢查爆裂物的海關人員開玩笑說怎麼伯斯機場這麼嚴格,對方深有同感似的哈哈大笑,因為他們也只是依令行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