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KR] 韓國首爾地鐵兩三事 서울메트로

前陣子看到台北一片針對台北捷運擴線,路線圖變複雜而抱怨連連的新聞覺得很不可思議,一個城市要發展本來地鐵就會隨之往外擴張增加,世界上許多大城市都是如此,這就代表了台北仍有發展潛力,但竟還有這麼多人不滿意?難道他們覺得現在的台北捷運這樣就夠了?!況且要說再怎麼複雜,那也只是說明了那些人大概沒去過東京、倫敦見識過什麼叫真正"複雜"的地鐵,總之,我想大概是一般人性:"拒絕改變"的原因吧。




韓國首爾的地鐵(서울메트로),其實要說複雜也不算太複雜,程度大概就跟雪梨和墨爾本差不多
吧,熟了就沒太大問題,根據我的經驗。




基本上只要知道要去的地方在幾號線都找得到,只是有時要轉車比較不方便罷了。不太合理的
一點是,在首爾搭公車和地鐵是同樣的價錢,之前單趟900W,現在已經漲到1050W。
在其他國家,公車照理來說應該要比地鐵便宜才是,畢竟一台公車跟一整列地鐵車廂消秏的
能源根本不能比啊,而且不用轉車的話地鐵又比公車快,所以這樣講起來搭地鐵是比較划算
,也不用忍受公車阿則西那種猛開車的方式。

基本上我還蠻適應首爾地鐵,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大概八字不合,短短一個月內搭地鐵就出了一堆狀況:

1. 市廳(시청),新村(신촌)傻傻搞不清楚。
主要因為這兩個站的韓文發音太接近了!又在同一條路線上。第一次跟朋友約在新村,結果坐二號線,一聽到車上廣播韓文念시청(中文發音近"西從"),加上很多噪音,沒聽清楚後來的中英廣播就匆匆忙忙下車,等到出了站才發現走錯了!我應該要到신촌(中文發音近"新村")才是,就這樣又重新刷卡入站,白扣出入兩次錢T_T


2. 再一次是走錯入口,因為韓文畢竟不是我的母語,跟它還不是很熟,乍看之下還真一時無法判斷。而且兩邊的韓文招牌不一定會寫出緊接著下一站的站名,而是選幾個他們覺得那個方向路線上比較有名的站,但對我來說我只記得新村下一站是梨大,然後是......,我不會去管到那麼遠又不會下車的站。所以每天早上就只記著固定走右邊的入口進站,結果那天不曉得怎麼了,一時之間竟腦神經錯亂走了左邊刷卡,進去之後才發現不對呀!但要到反方向搭車,唯一方法就只能重新刷卡出去,然後再到另一邊刷卡進去!浪費錢真的狠嘔!連我的韓文老師也曾這樣抱怨過,這種設計的地鐵站真的狠不方便,韓國市區許多老式地鐵站都是這樣,只能怪20年前的設計師還沒想到這麼多>"< 幸好韓國一些郊區以外新建的地鐵站都是採用左右兩方向共用同一月台;或是兩邊入口沒差,刷卡進去後才月台分邊,所以走錯月台的話隨時都可以走上樓梯到另一邊。


話說今天從江南坐回新村,在乙支路三街要換車,結果換車接到二號線的月台竟然只有往東;往西到新村的月台竟是在玻璃牆的另一邊,更!這什麼鳥設計,幸好正當我走上出口,那裡有位看起來像保安的阿則西,看到我一臉無助的樣子就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幫我開了免費的殘障門,不然莫名其妙又要白浪費錢只為進出站,真的是很爛的設計!


而且韓國這些老地鐵站還有空間狹小,樓梯過多又特別陡的缺點,對於老人小孩或是殘障人士都很不方便,隨著時代演進,設計觀念真的有差。




另外一次經驗就跟地鐵站本身比較無關,而是真的體驗到什麼是《人若衰,種匏仔生菜瓜》。那天心血來潮,想說改搭巴士回家,因為地鐵雖然很簡單又方便,但轉車中間就要走上一段路;坐巴士雖然不太舒服但至少是直達。結果也不知道是眼睛瞎了還是記錯號碼,總之當巴士開上大橋時,我就知道不對勁了,我沒有要過江啊!就算坐巴士一向不是我的偏好;也不是我擅長的,但至少我還知道從鐘路到新村不用過漢江。問了其他乘客,果然坐錯了,趕緊挑了地鐵站前跳下車。那天真的不知道是哪裡不對勁,匆匆忙忙跑下樓梯,然後感覺就好像有人從後面用無形的手推我一樣,一整個不小心踩空,就這麼失足滾下樓梯,媽的,真的是全身用滾的!幸好旁邊只有兩個韓國人看到,一個阿則西還問我有沒有怎樣,嘴巴上說沒有,但其實腳痛得要命,手指還流血,事後一個禮拜才癒合。


就這麼半跛地走入地鐵站後,事情還沒完,以前依稀有聽說過首爾地鐵是由不同家公司所經營的,結果我挑了最近的路線想要趕快回家,正是需要轉乘另一家公司的列車(往機場),然後又這樣多扣了幾百韓幣。於是這一天,一開始坐錯車浪費車資、受傷掛彩、多扣轉車費。實在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再來就是今天,打算坐到很遠的江南某站去見朋友,事前準備妥當後就出發,到了車站才發現,媽的,我手機竟然快沒電了,神奇的是,我在家其實就有發現,當時卻一下沒想太多又忘了先換電池預備。結果現在電池一直閃,為了怕等下不能打給朋友就先關機,想說只打一通電話說我到了的話應該還可以應付,沒想到,事情往往不是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一開始又坐錯方向,過了一站後就發現自己神經病,這麼簡單怎麼會坐錯,趕緊下車換方向,幸好是共用月台,就在對面。上了對的車後,想說至少要先傳個簡訊報備說手機快沒電了,可是,這時不管怎麼按都開不了機,剛剛不是還在閃,應該至少還有一點電啊!但電子產品就是電子產品,它才不會管你是死是活,這下事情大條了,朋友手機號碼就在裡面,平常又沒有記,加上我拿的是插sim卡的傳統手機,就我所知,現在一堆人拿的都是smart phone,韓國手機一般沒有sim卡的插槽,而是用燒錄號碼的方式,所以跟韓國人借手機似乎也無濟於事,要跟陌生人開口這件事也很奇怪,怪叔叔一個,唉。


所以當下我只有兩種選擇,一是折返坐回去只為了拿該死的手機電池;二就是硬著頭皮跟韓國人求助。前者路途遙遠實在太浪費時間,等於要白花一個小時來回,又要失信於朋友,我都不知道回去後還想不想再出來。因此唯一方法似乎就只有問看看了,第一個...沒有;等到第二次,兩位學生,他們似乎還在學講中文,雖然不知道要怎麼幫我解,但提供了我一項重要的訊息:"可以到便利站充電,一次500W",幸好我韓文還懂這個。於是心裡一塊大石頭終於落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出站後,看到Familymart趕緊衝進去,果然可以充電,一次1000W,那位小姐說一般大概充40分鐘,這個時候1000W為了充電不付也不行了,結果當她知道我只需要充到可以打一通電話就可以的時候,還有點小訝異,不過還是拿給我,而且沒有跟我收一毛錢,道謝完後走出去,結果充得不夠,打電話跟朋友解釋完沒接電話原因,還沒講哪個出口等就又他媽的沒電了,只好硬著頭皮走回去再跟她充一次電,等充電的時候還跟她小聊一下:嗯,這家工作比其他家便利店好,一次工作九小時,下午4點到晚上12點...然後我聰明的朋友就出現了,真的很感激她兩次都不收我錢,還有幫助我的人。不知道台灣的便利商店有沒有手機充電這種便利服務。只能說這次的冒險為我平淡的生活添加了無比的刺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