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Ch.15 斐濟FIJI-陽光、沙灘、海浪

下一站則是飛往距紐西蘭三小時的南太平洋島國-斐濟。在紐西蘭期間,我就計畫在到澳大利亞打工度假之前,先趁五、六月當地最佳旅遊季節到斐濟走走,畢竟從這飛斐濟比從台灣過去要方便太多了!所以出發前持續利用網路搜尋資料,靠著小小一本向Jasons旅遊雜誌索取來的免費斐濟簡介手冊就飛過去了。

斐濟本身有兩大島及一些小島,首都Suva位於最大島Viti Levu的東南方,機場則是在島的另一邊叫Nadi,主要景點Yasawa群島位於主島的西北方,有如散布在南太平洋上的珍珠一樣,是我主要目的地,去那享受陽光、沙灘還有海浪。至於如果要去首都Suva的話,等於得從西邊的機場橫跨主島到東邊,在從他人遊記大概了解Suva的情形後,考量沒有值得的景點與特色,而且這個季節東南方經常下雨,似乎不太能吸引我,便決定省略掉它,在Nadi過夜後直接去Yasawa群島。出發前得知來斐濟絕大部分的背包客都是參加一家以黃色船聞名,經營Yasaw跨島行程的Awesome Adventures Fiji旅遊公司,不過它似乎是獨佔市場,便打算說等到了當地再看看有沒有其他公司更便宜的行程可以選擇。

朵朵白雲下,淺藍色的珊瑚礁海域像是裙帶一樣,緊貼著島嶼與深藍色的海面相襯,這就是斐濟給我的第一印象。下了飛機,歡迎我的是撲面而來的熱氣與「Bula!」-斐濟語中的哈囉。入關雖然持有台灣護照可以免簽,但他們為了確認我在斐濟之後的澳洲打工度假網上簽證是否有效,還特地打電話到澳洲尋求確認,讓我在辦公室外等了很久才順利進入。在入境大廳一臉茫然,東張西望找旅遊資訊的我,看起來就是個標準的觀光客,這時我前方有人擺了個可移動的小櫃檯,我以為是政府的觀光代表詢問處,應該不會騙人,所以當他問我需不需要行程安排的時候,我就不疑有他的跟著另外一位小姐到樓上的辦公室,她很詳細的跟我介紹每個島嶼的特色,還可依個人需求彈性安排天數等等,因此最後我買了七天六夜的行程。另外因為我身上帶著全部家當:兩個加起來20公斤重的大包包,她願意讓我在斐濟旅遊期間暫放其中一個在她辦公室,以減輕我的負擔。不過當看到名片,和下樓後已消失的櫃檯,我才恍然大悟這應該是私人旅行社,而不是政府單位。雖然一直到現在因為資訊的不透明,我還是不確定自己有沒有被坑,參加的還是同一家Yasawa黃色遊艇,而且其實本來可以自己訂就行,後來也感覺好像是有貴了那麼一點點,但她的耐心聆聽以及給予的建議,為我量身訂做的行程和免費保管行李的貼心,讓這相去無幾的價差問題似乎也沒那麼重要了。

Nadi的第一天,我先住在市區內一家印度人開的,房間是居家改建的陽春旅館,在那還遇見了幾個日本室友,他們帶我去鎮上的日本料理店用晚餐,Nadi的街景很普通,道路兩旁就是水泥房的住家和商店。認識後才知道他們都是來這學英文的,因為比較便宜,而且又可以享受南太平洋風情。現已獨立的斐濟前身是英國殖民地,所以英語在這裡幾乎都可以通。只是聽他們的評價,學校教學品質好像不怎麼樣,有的老師甚至會有聽不懂的腔調,讓他們很頭痛。回來的時候因為接近傍晚,商家通通拉下鐵門,走在路上的都是高大黝黑的斐濟人,我們這些黃皮膚的亞洲人顯得特別突兀,所幸一路安全到家。住在這唯一缺點的是聽說我們住的旅館印度老闆很現實,想要房客跟他買行程時,會特地請飲料喝;但如果不買的話,態度就會立刻變惡劣,幸好已經買好行程的我免了這困擾。

隔天早起後,走到巴士站搭像是「旱鴨子」的接駁車輛到碼頭,在櫃檯辦登船手續時才發現周圍數十人全部都是西方年輕背包客,只有我一個亞洲人,除了當地常見的紐、澳觀光客外,事實上,比起歐美,斐濟在地理位置上是離亞洲近很多的。感覺上大部分亞洲人去旅遊時,還是選擇比較偏向品質精緻的日本或歐美線旅遊;反之西方人則願意用更為包容的態度去欣賞這個大同世界。


我的玩法是從最遠的地方玩回來,所以在船上坐了幾小時,中間不曉得多少人上下船後,第一站先到了最北邊的Nacula島,住在島上的Nabua lodge,跟這裡大多數的旅舍經營方式一樣,房間是在各個分散的小屋內,有雙人房也有多人房,洗澡則只有冷水,在很簡單的小隔間裡就可以解決。因為這一帶很多小島上沒有其他民居和商店,所以旅舍幾乎都會附餐,只要帶著一顆放鬆的心來就可以。

到了晚餐時刻,工作人員會敲打室外的木頭發出聲響來提醒房客們用餐時間到了。大家就跟著指示集中到室外屋簷下邊聽著海浪邊用餐,由於來斐濟的大多數是西方遊客,所以餐桌上除偶有當地食物外,提供的幾乎都是西式料理,其實也不錯吃。但奇怪的是,由於斐濟環海的因素,魚是當地人的主食之一,但為旅客準備的餐點卻幾乎鮮少有魚肉,大部分都是雞肉跟牛肉,所以在斐濟期間嚐到海產的機會反而不多,這點有點可惜,或許是為了要迎合西方人的主食口味吧。

在這島上有一點我沒辦法忍受的是:蚊子實在太多,牠們都躲在餐桌底下,而且可能是野外種類的「吸管」特別粗,被叮下去的時候像針扎一樣痛,帶來的防蚊貼片也完全阻止不了牠們,腳上被叮了好幾個包又癢又腫,特別毒,很長一段時間之後才消腫。

Yasawa群島的每家旅舍幾乎都會提供當地特色的小行程供遊客自由選擇參加,費用一點都不貴。所以隔天下午我就跟一群人坐小船到某處天然洞穴,從狹小的洞口進去以後才發現裡頭別有洞天,像個露天游泳池般,不少人特地爬到岩壁上跳水,玩得不亦樂乎。而我跟著前面的人潛水進入一個更黑暗的山洞,雖然不諳水性的我喝了幾口海水,但在那洞穴裡面沒有任何光線,刺激的就像印第安那瓊斯探險一樣。

回到旅舍,由於對斐濟的太平洋文化感到好奇,就又報名去參觀在山另一頭的當地村落,和一位英國來的黑人女生在導遊的帶領之下走進村內,第一眼算是有點失望,因為現在的村子不太有過去傳統印象中部落那種稻草搭蓋的房子,而是一棟棟平凡無奇的水泥房,甚至還有醜陋的鐵皮加蓋。大熱天村子裡沒什麼人,首先拜訪過村長後,在逛一下教堂與樹下村民特別擺出的手工藝品地攤,斐濟村莊之旅就這麼草草結束了。


回到旅舍前的海灘上,我碰見了兩位天真可愛的斐濟小孩,他們樂天的模樣和純樸的笑容才讓我覺得有所收穫,忍不住拍了好幾張照片。由於旅舍前面是一處小海灣,登上旁邊小山就可以俯瞰整個小島,沙灘上有幾個換上比基尼的遊客在做日光浴兼看書,對曬太陽沒興趣的我,跟旅舍借得面罩跟蛙鞋後,就趕緊去瞧瞧斐濟美麗的水下世界,這裡水質清澈,處處都是珊瑚礁。當晚應該是因為女背包客比較多的原因吧,我的室友清一色全是西方女性,有點傻眼,不過只要彼此尊重她們並不會在意,也讓我經歷了一次不同的文化洗禮。


島上的第三天早晨,我跟一對德國情侶搭小船到附近曾是電影『藍色珊瑚礁』的拍攝場地,因此聞名的Blue Lagoon。果然現場望過去,椰子樹下一片細緻,白到不敢置信的純白沙灘,搭配清澈的碧藍海水,哇嗚!比電影中還要美!下水去浮潛,可能因為這裡是著名景點,常有小船出入,所以水底已經沒有想像中的美。我們在此短暫停留後就回到旅舍,工作人員已經準備好烤魚及簡單的餐點,讓我們坐在樹下就地用餐。午後跟其他要離開的旅客搭小船回到黃色遊艇,繼續往下個島嶼前進。

往南就是Yasawa群島中的最大島Naviti,在要上岸前,旅舍照例會有人唱歌配樂歡迎我們,我住的這家是White Sandy Beach,位在白色沙灘上,即使斐濟的沙灘幾乎都是白的,旁邊還有另外一家旅舍聽說是兄弟開的,所以有些行程是共同出團。不約而同地,在這我還遇到一起待過上個旅舍的奧地利情侶和同去藍色珊瑚礁的德國情侶。雖然旅舍範圍不大,但好處是多人房就在海灘邊,眼前是毫無阻擋的藍天碧海,躺在露台上,海風不停地徐徐吹來,連煩惱也都全部輕輕吹走。晚上完全是聽著海浪聲入睡,頗有情調。


隔天下午我就報名出發尋找Manta Ray(蝠魟),據說其雙翼展開之巨大,在海裡相當壯觀,而現在正是牠們出沒的季節,前天才剛有一組人馬目擊到。於是抱著期待的心情,我們出海後下水尋找,但連換了好多個地點,頂多只看到普通魚群和兩隻鯊魚,完全沒有發現蝠魟的蹤影,這時隨船的旅舍員工還故意裝冷發抖來搞笑,紓解我們等待不安的情緒,只是直到天都快黑了還是一無所獲,不得不敗興而歸。回程還看到銀色閃閃發光,躍出水面的飛魚群。

此時海灘前夕陽西下,整個天空被染紅,享用晚上buffet大餐時,旅舍還安排餘興節目,平日友善的員工,表演時間一到就搖身變成舞者,穿上傳統服裝來娛樂旅客,不分男女,隨著動感的音樂,盡情地展示斐濟傳統舞蹈,讓我們大呼過癮,最後還邀全部人一起下場跳舞共樂。


隔天早上聽說山的另一頭有個蜜月灣,那邊相當適合浮潛,借了潛水面具和蛙鞋後,翻山來到一處乾淨的沙灘,前面是個開闊無人的海灣,這裡果真名符其實,一看就很適合情侶來這度蜜月。因為正在退潮便連忙下水,也因為這樣水面並沒有很高,不過水底下鮮豔豐富的珊瑚礁著實讓我大開眼界,各種形狀多采多姿,不時還會有魚群穿梭其中,見到了熱帶魚、烏賊、尖嘴魚、魷魚以及許多不知名的特殊魚類,彷彿蹴手可及。說時遲那時快,突然有一隻尾巴很長的中型魚在我面前游過,仔細一看,竟然是一條魟魚!此時的我不敢再前進,幸好牠似乎有點怕人,而我應該也沒侵犯到牠的地盤,一下就快速游走了,命大的我差點步上澳洲「鱷魚先生」的後塵。接著沒多久後又目擊一次,此時飽受驚嚇的我已無心再游,只得匆匆結束這次美麗的水底之旅。上岸後,因為水位太淺,與珊瑚礁靠得過近的結果就是腳上又多了一道疤,跟之前兩個島各留下的一道疤,剛好在每個浮潛地點都有一個疤當紀念,只是不知道是否野外的原始珊瑚礁比較毒,後來好幾個月過去,痊癒後疤痕的色素沉澱還是沒有消失。


隔天在我們上船,為另一批下船新到房客高唱的歌聲中,我們離開了白沙灘。船隻駛進位於兩島中間的海灣在這把我們放下,旅舍派小船來接我們到第三家住宿地點:Kuata Natural旅舍,對面島嶼有座高山,山下則有另一家旅舍,兩家就這樣隔海彼此相望。在寬闊的多人房把行李放下後,隨處逛逛認識下環境,廣場有人正在玩斐濟最流行的運動-英式橄欖球,海灘上則是有人在吊床上舒服的看書或睡覺,一股在斐濟隨處可見的悠閒氣氛。

晚上用餐過後,個個肌肉結實的斐濟員工套上了草裙,開始歡樂地跳起斐濟舞,只見手裡一會兒拿扇子,一會兒拿木棒,生動有力的動作表現南太平洋土著的熱情。跳完草裙舞還不夠,移師到室外繼續表演火舞,利用快速轉動兩端點火的木棍,在漆黑的夜裡形成火圈的樣子,大飽眼福之餘,我趕緊用攝影記錄下來。表演結束後就是Kava時間,所謂的Kava其實是斐濟的一種傳統飲料,利用樹根磨成粉後,在水中浸泡形成有如泥漿的黃色濁水,乍看之下根本不敢喝,但眼見他們每人一碗停不下來,盛情難卻之下,我也就姑且一試,接過傳來用椰子殼做的小碗一飲而盡。Kava因為來自天然植物,喝起來有點草藥味,然後很快地,舌頭就感到麻麻的,這就是飲用Kava的典型特徵。像酒一樣,它有麻痺神經的作用,我在連續灌了不知多少缽後,也開始有點輕飄飄的感覺,正因為如此,Kava在很多國家是被禁止的,在斐濟則是被當成日常社交飲料來喝。席間我認識了一位來自附近法屬小島,在那當老師,笑口常開的法國先生與一位言談頗像革命激進份子,之前在歐洲一家德國飲料口味公司當行銷,目前離職來散心的法國女生,還順便學了不少法語,後來講什麼都忘了,現場十幾個人就這麼一碗接著一碗,在喝了無數碗後,有人開始眼神散渙的醉了。眼見Kava原料可能不夠,一位跟我很快就熟的員工問我要不要跟他去買Kava,好奇的我也答應了。結果走到海灘才知道竟然是要摸黑搭著小船到對岸去買,沒想到這時在月光照映下,突然衝出一位體型豐碩的老者,氣沖沖地拿著木棍跑來拼命揮打那位斐濟員工,我在一旁嚇得整個動也不敢動,怕被亂棍波及,聽他邊打邊念念有詞才瞭解天黑時候船隻禁止出入,那員工這樣的舉動等於是違反規定,偷跑出去買,而我也只能不停道歉後趕緊回房間休息。

隔天幸好沒什麼風波,我跟其他旅客便一起出海去看鯊魚,下水後,只見在水裡身手矯健的導遊隨手抓住一條魚,將牠剝開後,魚肉的血腥味吸引不少同類啃食屍體,一會兒果然引來了幾條鯊魚在我們底下游動。可以放心的是這些屬礁鯊,對我們這些體型比牠們龐大的人類沒興趣,主食是其他魚類。不過這次能夠在大海裡毫無阻攔的觀賞鯊魚也算是一種新鮮體驗。


回到旅舍以後,下午我又坐著小船到對面去,因為那裡有附近唯一的潛水店,這也是我會選擇來這小島的原因,當初來斐濟就設定絕對不能錯過這裡美麗的海底世界,規劃行程時請教機場那位小姐斐濟哪裡有潛水點,她便推薦我來這。

在聽完潛水講解後,背上全身裝備,上了一條小船,開到一片更遠的海域,下了水在鉛塊的重量影響下,慢慢沉入海底。同行的當然還有一位教練,他帶我拉著一條到水底的繩子逐漸往下,我的耳膜也開始因為龐大水壓的關係而疼痛,趕緊用他教我的方法,捏住鼻子後用力呼氣,感到壓力從兩耳釋放就好了。這裡所見與之前海邊浮潛時完全不同,週遭盡是廣大看不到邊際的深藍海水,向下看則是一座珊瑚礁構成的海底大型天然平台,同時有好幾隻鯊魚出現!這時教練開始把帶來的袋子裡食物拿一些出來撒,吸引不少鯊魚過來撕咬。我們一直到了那平台後就停住,此時看了深度尺,已經有十二公尺深,眼前是一個裡頭裝著魚肉的鐵籠,只留一個小開口,讓鯊魚進食用,因此那些魚群中的鯊魚就在我身旁游來游去,每經過那籠子就咬一口,牠們應該是屬於礁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次近在眼前,看起來比上次保持距離時候的大,近到我都不知道可不可以伸出我的手去摸,這時教練突然一伸手就抓住經過鯊魚的背鰭,我的天呀,原來是可以這樣抓的,於是見狀我便輕輕撫摸每隻經過的鯊魚,不像一般魚類有明顯的魚鱗,鯊魚皮摸起來是又滑又粗。接著教練又玩弄一隻躲在洞裡尖牙利齒,聽說一旦咬住就不鬆口的海鱔,對待這些危險動物就像是寵物一樣,只能說是藝高人膽大。另外這裡還有可愛的小丑魚,只見牠們害羞地躲在來回搖晃的海葵裡,兩眼傻傻的望著你,好像想要訴說些什麼。


隔天臨走前不忘在旅舍涼亭的柱子上,繼湯姆漢克來這拍攝『浩劫重生』所留的簽名後,我也留下我的蹤跡。接著前往最後一個島嶼Bounty,它本身與周圍其他都是座小島,島上沒有其他住家,只有我待的那家旅舍,數十分鐘之內就可以步行環完全島,因為島上幾乎沒有什麼行程可參加,所以我只在這過一夜。還在那巧遇了之前一起喝Kava的法國朋友與他從法國馬賽來度假的姪子,白天就在島前面的海域浮潛,而他們叔姪倆根本就是水中蛟龍,在海底靈活地自由來去。陽光灑落在高低起伏的珊瑚礁上,波光粼粼,魚兒穿梭其中,這是我在斐濟最後欣賞珊瑚礁的機會,所以趕緊利用防水相機拍了不少照片和影片。晚上還意外看到一些小鯊魚因為趨光而聚集在沙灘前的淺水中。

五月的最後一天我再次回到了出發時的Denarau港,打算改住另一家旅舍,只是我明明有先訂房,櫃檯卻找不到我名字,在據理以爭後,她安排我到隔壁另一家好像是同老闆,但更高級,進去後發現不管是房間或設備都比剛來在市區住那家好太多的旅館,但不幸地這家旅館因為我的臨時到來也沒有空房,就在煩惱我今晚要睡哪裡的時候,天無絕人之路,櫃檯小姐突然靈機一動,帶我到頂樓的房間,進去一看,裡面住的是七位女性西方背包客,臉紅的我在順利徵得她們同意後,就這麼幸運地度過這一夜,感謝老天的眷顧,讓單獨旅行的我偶爾還是有驚喜的「豔遇」隔天早上與一位美國人分攤車資搭到機場,在那還與巧遇正要出國比賽,身材高大、孔武有力的斐濟英式橄欖球國家代表隊合照,接著就離開這美麗的太平洋島國,趕在澳洲簽證過期前一天入境澳大利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