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5日 星期六

Ch.12 紐西蘭N.Z.-南北島大旅行(中)



Dunedin(但尼丁),是我最喜歡的紐西蘭城市,一進到它的市中心,馬上就可感覺到濃濃的歐洲氣息。西元18483月首批歐洲人抵達,城市的建設者是蘇格蘭人,塞爾特語中的Dunedin指的就是愛丁堡。原本基督城是我最喜歡的紐西蘭城市,但來過古典的但尼丁,基督城反而變成第二名。市中心被稱作「The Octagon」,因為環繞中心的街道是以八邊形做設計,座落兩棟顯着建築物是市政廳與聖保羅大教堂,都已有近兩百年的歷史。Octagon附近,有家號稱是但尼丁最好吃的漢堡,的確不錯吃。Dunedin最大的購物中心(其實也不過才兩層樓)就在隔壁繁忙的喬治街上,特別的是天台還可看到一尊漢將騎馬像。

走上山坡上可以俯瞰但尼丁市區。奧塔戈第一教堂於1873年完工,屬哥德式石灰岩建築,教堂高聳挺拔,尖頂有56公尺高。走完市區古老建築巡禮後,便詢問I site還有什麼景點可去,他推薦我去南但尼丁的海灘,從市區走過去很遠,不過邊走還可以邊仔細觀察當地人的生活,就在這我遇到了在紐西蘭繼Blenheim之後的羞辱,一群年輕人乘車呼嘯而過,突然有人從車窗內向我比中指,大罵「Fucking Asian」,周遭就只有我一個人,接著大笑揚長而去。我只能兩手一攤無辜樣,心想我又招誰惹誰了?突然覺得此地不宜久留,沒多久就走到了沙灘,原本應該是很漂亮的風景,但因為剛剛的種族歧視事件讓我心情整個很down

High Street,顧名思義,又斜又高的一條街,我住的其中一家背包客棧就在這條街上,每次都要爬得半死,我在這住的是他們的最棒床位,窗外看出去就是但尼丁市,絕佳的採光讓人心曠神怡,「幸運地」是當晚整間其他房客六位都是女性,只有我一個男性,不過換衣服時,閉上眼睛後什麼沒看到。聽老闆說這裡前身是醫院,所以才會有像它簡介上所寫的,裡面有一隻鬼魂,我是沒有碰到,因為老闆說夏天人比較多,鬼怕人氣重,等到冬天人少才比較有機會出現,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一入植物園,迎面而來就是繽紛的花叢,走到山坡再過去是另一個森林,那裡聽說只有樹木,因為時間有限就沒過去,一旁的遊客中心有免費鴨食可以領取,每人可拿兩小包。爸媽帶著小孩來餵鴨,好一幅天倫之樂的畫面,鴨子們忙著搶食,我也忙著邊拍邊錄影。這裡玫瑰花園的花不多,特別發現有一株叫China Rose,原來就是朱槿,中文並不是翻成中國玫瑰。

Baldwin街位在但尼丁住宅區,從市區走了起碼半小時後終於到達這世界最陡的街。我注意到上面掛著路牌的電線桿是用木頭削的,這種就地取材的方式似乎在紐西蘭很普遍。Baldwin街走上去時好像在登山一樣,隨時都怕會滾下去。

這裡之所以被金氏世界紀錄認可為全世界最斜的街,是因為最陡部份的斜率可達1:2.86,也就是說以水平方式每前進2.86公尺,海拔高度就會提升1公尺。所以常常吸引各國遊客到此一遊。甚至還有不怕死的人開車來挑戰,加足馬力後就衝上去,第一台TOYOTA過關;接著一台Hyundai車上是位媽媽跟她的兒女,卡在半路中衝不上去,輪子都已經不停地原地磨到冒煙了,結果還是上不了。我們跟車窗內的她這樣尷尬苦笑的對望,後來她也只能放棄,慢慢地一路倒退下坡,全程整個都很驚險,真的很替她們捏把冷汗。從盡頭的街尾往下看,等於是從山上俯瞰,這時有台上面載有十個印度人的箱型車,照樣衝到頂端,可見馬力十足,TOYOTA的,趕快去買一台吧。這裡就好像車廠測試點一樣,想知道自己車子性能馬力好不好,來這衝看看就對了。我們這些爬上來的人在一旁拍照攝影就是裁判,順利上去的車主臉上都是掛著得意的笑容。一對姐妹花還在她們父母車子開上去後,下來時車停在斜坡中間,她們跑下來再上車。

不要以為TOYOTA的車都很好,後來一台中國人開的金色休旅車,還衝不到一半,都聞得到輪子冒煙的味道了,最後還是放棄。我憑著i site但尼丁地圖中的優惠到Bladwin街旁邊紀念品商店,拿了張免費證書,證明我用腳征服了Baldwin街。離開時,幫位以色列女孩跟她朋友合拍幾張跳躍紀念照,事後鼓起膽厚臉皮的問說能否順便載一程,因為從這要走回市區實在太遠了,所以我就這麼硬給人家抱著他們行李塞上車,不然車上人加行李早滿了。

但尼丁的Otago博物館,裡頭館藏豐富,起碼有四層樓可以逛,耗上半天不是問題。多虧了之前在Alexandra拿的免費但尼丁旅遊護照,裡面有幾乎但尼丁當地所有行程的折價優惠,讓我省下蝴蝶世界六塊紐幣門票。展覽包括剛脫繭而出的蝴蝶,這一刻是新生命的開始,還有到處翩翩飛舞活生生的蝴蝶,甚至隨時就會停在參觀人們的衣服上,或地上,得小心別踩到。園中的蝴蝶種類有:Scarlet swallowtailClipperGreat egg-flyOwl…現在還介紹蝴蝶的一生等知識,可惜號稱蝴蝶王國的台灣卻似乎沒有一個像樣的蝴蝶保護區或教育展覽。另一區則是介紹南太平洋群島文化和不可缺少的毛利文化。下一層有模擬當時活生生的恐鳥模樣,以及已經絕種的大小恐鳥(Moa)化石,曾經是地球上最大的鳥類,如今只剩一堆骸骨。甚至還有木乃尹,順帶附上X光圖可以一探究竟。工具區則有大量的各國刀器。這時走到這兒要小心,旁邊有個連圍欄都沒有,半個人高的古董花瓶,實在很怕會撞翻這個,到時可賠不起。離開時,出口掛的翻車魚的模型,寬度足足有一個人長。

博物館出來就是奧塔戈大學,簡介是這麼寫的:建於1869年,是紐西蘭第一所大學,聲譽聞名國際,光學生就有20,000多人以上,約佔但尼丁總人口六分之一,其中大約1,200多名是來自各國的留學生,也熱絡了Dunedin的經濟。其學校大樓以古樸的哥德式建築著稱,校園則是帶有典雅的英國風,在全紐四大城市:AucklandWellingtonChristchurchDunedin都有其分校,這所古老的百年名校直到今天仍然維持它的競爭力,排名在紐西蘭國立大學中,各專業都是數一數二。


Dunedin必參加的行程之一:Cadbury世界,Cadbury是個已經創立兩百年的老牌子,到現在還是不停地改良它們的巧克力,產品推陳出新,來紐西蘭必吃,特價時便宜又美味。一進門就是刺眼的金光閃閃巧克力金磚山,我到的時候因為是假日,只能參加較便宜的工廠短程參訪。首先是以櫥窗中可愛的小人偶來呈現巧克力的製造過程,工人們正賣力地製作好吃美味的巧克力,看到這裡我就餓了,參訪過程裡面印象最深刻的莫非是那一湧而下的巧克力瀑布,這時就會忍不住幻想:要是能在巧克力海裡游泳能有多好。還有工廠裡面全程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我們只能出來後拍拍外面的老爺車過過癮,而且來巧克力工廠參觀最後也沒有超多的免費巧克力可以大吃特吃,只給幾小根,真失望,以及工廠內一小杯剛融化的熱巧克力,連塞牙縫都還不夠。而且裡面商品部賣的並不會比外面超市便宜,真糟糕。所以每當超市大塊Cadbury巧克力特價兩塊五元時,一定都至少拿個兩片。

另外一個行程是九十分鐘的Speight's啤酒廠參訪,跟Cadbury世界有套裝組合的優惠,所以我就一起參加。Dunedin有名的品牌除了Cadbury外,還有Speight's,同樣也是歷史悠久,於1876年創立。行程一開始就很不好意思,因為剛來時不知道有沒有遲到,連忙問了位在場穿著黑衫的小姐:入口在哪裡,她還好心的指給我並說明置物櫃在哪裡,過一會兒才發現,她並不是工作人員,也是同團遊客之一,只是我總覺得外表穿著真的很像。過了入口後,牆上是有趣的埃及文字,說明埃及人製酒的歷史很古老。庫克船長的塑像表示啤酒的傳入跟他也有關。現場還擺放釀出高品質啤酒的原料,包括水、蔗糖、啤酒花。接著走到水處理槽,這裡用來儲放過濾完的淨水,這些水的水源已經使用一百多年了,總容量可達120,000公升。旁邊是百年前的辦公室,裡面可看到打字機跟古代電話。

另一層則是帶我們看酒槽內部,大到可容下好幾人。下一層樓的機器用來釀酒,嚮導正在詳細解說釀酒過程。快到出口時則有Speight's一字排開的產品線,上面都是不斷推陳出新,講求差異化的啤酒。最後就是酒鬼們的快樂時間了,這裡提供六種不同口味的Speight's啤酒,任君挑選,隨你喝到飽。不過因為我不喜歡喝酒,所以淺嚐幾杯就夠了。Speight's啤酒因為得獎無數,所以它的slogan就叫「Pride of the South」-南方的驕傲,我也覺得它的啤酒算是眾多中好喝的。另外Speight's很自豪他們用的是非常好的礦泉水,因為這樣才能製作出最高等級的啤酒,所以在工廠外有一個免費的水龍頭,只要按下橘色鈕,礦泉水就會源源不絕流出來,當地人也都知道這好康,不時可看到有人開車拿著大水桶來裝。

就在啤酒參訪址附近,是外頭擺著老郵筒跟1872年製造蒸汽火車頭的移民博物館,原本以為要收門票,靠近才發現是捐獻入場。博物館裡面展示許多文物是早期被淘金熱吸引過來中國移民的,有許多書冊是爸媽小時候的那個年代,現在這些舊書在台灣都不一定能看得到,但在遙遠的南半球還有,真是特別。牆上掛著當年商店的告示,上面是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國慶日寫著一九六二年十月十日。「中國人因為安靜合作,善良有禮,是少數民族的楷模」,現場的說明文字這麼寫著,柱子上的移民照片就是來自台北的夫婦,其他還有來自香港、馬來西亞、中國,同時也談到種族歧視的問題,看來從幾十年前的移民到現在一直都有,最後一段竟提到台灣人,大意是這麼說的:早期中國移民已同化融入紐西蘭社會,因此Kiwi最新的敵人反而是後來的亞洲移民,如台灣移民。

另外一邊則是畫廊,裡面掛滿一千多幅早期西方移民的照片,看起來其實就是千幅遺照,有點令人毛骨悚然。有一區很有趣的是,牆上的螢幕會播放在海上的各種生活狀況短劇,讓我們了解早期移民是如何千里迢迢辛苦從歐洲來到紐西蘭,甚至還模擬設計一個早期的船艙,不只可以進去體驗,還可以躺在床上感受一下搭船的感覺。我在當時的手繪航海地圖上發現了今日台灣-Formosa。另外博物館還有一區是交通主題,裡面有各式各樣早期的古董車輛,可以更了解當時的日常生活。上廁所時,意外在小便斗旁牆上發現一張告示,原來是博物館很貼心的提醒因為這裡的水管從1939年埋到現在已經有70多年歷史,當初設計是崁入牆內,如果要換的話就得整個拆掉,因此如果有稍微的滴水現象還請大家見諒,可見文化保存做得多徹底,連廁所的牆壁也捨不得破壞。移民博物館一旁就是於2008年開幕的蘭園,乃是來自但尼丁姐妹市:上海市的禮物。聽說這個花園是先整組在中國設計製造好後,再運來但尼丁做組裝,難怪仿古設計的裝潢建築都還很新,雖然整個中國花園是古色古香,中國花園的基本元素精神都含在裡面,不過在往後的中國行裡,我終於見到了更為道地的古典花園。

既然已經來到但尼丁,當然就要去旁邊的Otago半島順便走走,我參加的行程包括Larnach城堡跟皇家信天翁中心,也可另與企鵝保護區做搭配,雖然這個行程在城堡只是短暫停留幾分鐘,但就足夠讓我拍幾張照了,還可看信天翁,整個才$90紐幣,滿足了我此趟最基本的需求。上車後才發現有點像跟團,因為整個遊覽車都是上了年紀的白髮老人。位在市區往半島的山坡上,Larnach城堡建於1871年,是紐西蘭唯一的城堡,有開放參觀但需門票,並提供不便宜的住宿,只是我覺得這「城堡」還挺弱的,跟印象中的歐洲城堡差非常多,頂多像個私人別墅。接著通過一段沿著海岸的狹窄公路後,就到了信天翁中心,這裡是陸地上的皇家信天翁聚居地,我們可以從觀察點看到信天翁巢穴,一隻成鳥正在照顧雛鳥,不過巢穴跟觀察點的距離還是很遠,所以裡面備有望遠鏡,信天翁在外頭圍者我們恣意遨遊天空。走出觀察站後,一隻隻龐大的皇家信天翁就繞著山頭在我們上空翱翔天際,近到足以聽到牠們揮翅的聲音,我也幫牠們飛翔的英姿拍了好幾張照。信天翁雙翼展開時的驚人長度可達三公尺,比一個人還要高,難怪飛行時速可達120公里Otago半島除了是豐富野生動物的家外,由於地形緣故,也是軍事重地,我們參觀了碉堡,裡頭當初為了防止俄國人進攻修建的大砲,被後人認為是有點神經過敏。特別的是,大砲射擊依據的方位刻度有一段還會特別註明燈塔在哪個方向,以免誤擊。這次帶我們參觀的是位臉上保有刺青的毛利老太太,她表示她很高興從事這份工作,因為能跟來自全世界的人接觸,而且多虧紐西蘭政府才能有今日和平的局面,否則在這之前,毛利人彼此爭戰不斷,過去曾有一段相當血腥的歷史。回程時,再次欣賞奧塔戈半島的大自然田園風光。後來回到市區時。司機開玩笑地說他今天已經帶我們已經到過但尼丁的每一條街,為什麼呢?因為我們正好經過一條街,街名就真的叫「Every Street」。


泰瑞峽谷火車原本是沒有計畫要搭的,不過這次在但尼丁待了好幾天有充裕的時間,而且它廣告打的是「世界最好的火車路線之一」,所以就選了最熱門的Pukerangi路線看看,我用但尼丁觀光護照打七折,另外也可從但尼丁坐到Wanaka或皇后鎮。

今日出發的天氣很好,頭上的藍天是多麼純淨,火車站是但尼丁的瑰寶,採愛德華七世風格建築設計,典雅壯觀的外表讓經過的人都會忍不住駐足多看幾眼,是當地遊客必訪的景點之一,從1906年營業至今它仍然肩負著交通運輸的重責大任,華麗的車站大廳鋪的是相當有特色的皇家道爾頓馬賽克磁磚地板。火車出發後,出了市區,見到很特別的駝羊,領略紐西蘭美麗的田野風光,她的美總是讓人停不下拍照。接著開始進入山區,一路上風景秀麗,原本已經停駛的泰瑞峽谷鐵道,在市民的爭取下才又重新恢復營運,目前主要用途是觀光路線。此時平凡無奇的山谷讓大自然塗上了美麗的色彩。行駛中,有台吉普車,底下改裝拿掉膠輪,靠鐵輪前進,一直跟在我們後面,應該是在檢查鐵軌是否完好。

火車中途會停下來讓旅客們走出車廂透透氣,拍拍照,紐西蘭的景色怎麼拍怎麼美。繼續上路後,穿過維多利亞式大橋,我們奔馳在山石嶙峋與流水潺潺的峽谷中,穿過河流侵蝕而成的壯觀山壁,忍不住會想要唱起那首兒歌:「火車快飛!火車快飛!穿過高山,越過小溪」,一直終於到了盡頭,但是那裡什麼都沒有,一片原野,好荒蕪的感覺。回程就是倒著開回去,再次欣賞偉大的大自然作品。Pukerangi之旅全程大概四個小時來回,可以飽覽紐西蘭原野以及河谷風光的巧斧神工。


從但尼丁往北就是Oamaru,到了背包客客棧,還想說有什麼辦法可以去這邊最著名的海邊大圓石,check in時突然聽到有兩位女士在跟老闆娘問說Moeraki Boulders怎麼去,眼見機不可失,臉皮不怎麼厚的我馬上舉手:我也想去。就這樣搭著各來自德國與澳洲的女士租來的Mazada 3新車出發了,途中經過Oamaru郊區的一片海岸,這裡有間紐西蘭最高分的背包客棧:Old Bones Backpackers,有機會一定要來見識一下,但住宿一定要有車,因為四周什麼都沒有,且遠離鎮上,交通非常不便。

Moeraki Boulders位於Oamaru鎮南約30公里處,沒車的話幾乎到不了。我後來在背包客棧佈告欄有看到當地出發的巴士接送行程,再不然就是租腳踏車或是勇敢伸出大拇指,方法是人想出來的。

海邊的每顆圓石直徑約一到兩公尺不等,我們來的時候剛好是退潮,所以可以輕易地走到石頭旁;漲朝時,它們周邊就會被海水覆蓋。我坐在大圓石堆裡,摸摸這些已經有百萬年歷史的珍貴Te Kaihinaki(遠古大圓石頭),根據科學家的研究,這些大圓石形成的主要原因乃是在千萬年前,飽含結晶的鈣與碳酸鹽微粒的海底沉積泥經過四百多萬年,一點一滴地慢慢累積形成這些大圓石。奇異怪狀的圓石也不少,像有顆圓石還跟山壁連在一起,密不可分,一旁還有破掉的圓石可以讓人清楚看到內部結構,另外好像曬乾起皺紋的地面,但經常浸濕的海灘怎可能曬乾呢。看完石頭後我們就打道回府,很感激那兩位好心載我一程的善良女士,她們來紐西蘭旅遊十幾天,祝她們往後旅程順利。

回到投宿的背包客棧之後,又巧遇櫻桃園的同事以及另兩位換宿的台灣背包客女生,有了她們熱心的帶路,連地圖都不用看,馬上就有免費嚮導相邀作伙在傍晚時去Bushey Beach黃眼企鵝上岸。

上演企鵝返家記的時間一到,欄杆旁早就擠滿了欲一探究竟的人潮,等了很久,終於主角登場了,現場啪啪的快門聲此起彼落,黃眼企鵝近到距我只有一公尺,牠也好像習以為常了,絲毫不在意地繼續往前走。 

第一天在Oamaru,傍晚七點多看完黃眼企鵝後,欣賞美麗的晚霞迎接我的到來。回去稍作休息後,到約晚上九點半就又走到藍企鵝保護區附近。藍企鵝,高度約43公分,是世界上最小的企鵝,主要生活在紐澳海岸,遊客可以在這付十幾二十塊紐幣到保育區內看企鵝餵食秀,但需要花錢的東西向來就不是身為背包客的第一選擇。所以我們今天看免費藍企鵝,同樣在好心導遊的帶領下,走了一段路終於到了港邊,這些嬌小可愛的藍企鵝一開始會先躲在船下陰影集結,有幾隻則是從船上岸的斜坡上來,但不知是看到人還是有車子,有好長一段時間動也不動。等人數到齊後就會開始出發,牠們就近在跟前,一群企鵝大搖大擺的過馬路,走路還不時瞻前顧後,四處張望,路過的車子都會刻意放慢速度。這裡路旁到處都看得到藍企鵝,幾乎跟台灣的野狗一樣多,根本不需要付錢當冤大頭,除非想特地看專人餵食。因為四周除了路燈外都很黑,有一些沒公德心的人用閃光燈去拍,聽說還有人去抱藍企鵝來拍照,尊重動物的公德心在這裡蕩然無存,不管哪一國的遊客都是,甚至有台瘋狂年輕人故意在這飆車甩尾,完全不管這些企鵝死活,這對他們來說似乎沒什麼。一隻企鵝在選好地點後,隨便就在階梯上趴下來睡了;夜晚拉下鐵門的建築物內是許多企鵝的家,這些小傢伙最喜歡躲在裡面。牠們要睡覺了,我們看完也已經快晚上十一點要回家了。


白天到i site拿了本歷史名城Oamoru簡介手冊就開始進行歷史建築巡禮,市區有許多歷史建築都是以石灰岩(limestone)建成,也因此而著名。徒步遊Oamaru精華地區的路線從山坡上遠眺港口,Oamaru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大,光靠雙腳還是沒辦法將手冊裡標記的23個歷史建築走完。到教堂前時,遇見一對綻放天真無邪笑容的可愛姊弟倆,媽媽正要帶他們出去買東西,原來他們身上流著兩國的血液:媽媽是日本人;爸爸則是當巴士司機的紐西蘭人。走著走著到了起士工廠,冰櫃裡滿滿都是各式各樣的起士,櫥窗上貼了張有趣標語:「”Latte” is French for “You paid too damn much for that coffee!”」,享用完berry口味的起士後,我跟同行的台灣和香港女生到了起士工廠後方,透過玻璃窗看到起司製作的過程,架上原型大塊起士圓圓的一塊塊就像軟輪胎一樣。走回來順道逛下小博物館,裡面有本很古老的羊皮書,要翻閱時還得戴手套以免損壞。Oamaru給我的感覺還蠻舒服的,是我喜歡的紐西蘭小城之一。

我住的背包客棧就位在鎮中心,含免費無線網路,雖然到了晚上網速就會變得超級無敵慢。另外一邊則是歷史城區,這裡有整排的古老建築,上還飄揚著大英國旗,彷彿重回百年前的英國時期,裡面有很多賣手工藝品的商店。這時突然發現擺在角落一台古老的大小輪腳踏車,這不就是書上圖片看到的腳踏車剛發明時的最初模樣,實際跨上去真的很高,如果真的騎到路上搞不好會摔死。回到市區中間經過一間仍然在運作的廣播站,裡頭有許多古老的收音機。到晚上拍夜景,好玩的是,有個剛從pub出來的酒鬼,看到我在照相,擺出很屌的姿勢也要我幫他拍一照,再來還有對姐妹花也醉了,就留下兩張酒醉的證據。


在鎮上除了逛逛古老建築外,還到了號稱紐西蘭最好花園之一的Oamaru公共花園。這裡是個大公園,在入口處附近鐵軌還有一個小小的紀念碑紀念19501222號一位11歲的小女孩犧牲自己生命救了她的小狗,但也因此被火車撞死,令人遺憾。公園裡有許多美麗的花朵,繼上次在Invercargill拍花海之後,還是忍不住拍了好幾張。無意間看到橋上有對情侶,趕緊按下快門,像極了西方版的七夕情人相會於鵲橋。在嬉戲區,看到很多金髮碧眼的小朋友很可愛,不過在紐西蘭最好還是不要隨便拍小孩子,我曾被其中一位母親上前關切一下,懷疑可能是擔心當地時而傳出的戀童癖有關。


離開Oamaru時,和在這巧遇的香港朋友又剛好一起搭同班巴士北上重返基督城。許久不見,重新回到基督城,有種熟悉的感覺,我又回來了。首先一定要來基督城大教堂這個聞名世界的代表性建築,是各國遊客的必訪之處,可惜教堂正面在整修,掛了塊綠色「尿布」,竟起碼有一年,從我去年第一次來基督城到最後這次都還在,讓我大失所望,寫信去市政府抗議影響市容也沒人理。

走進裡面,富麗堂皇的大教堂內部,有著不可或缺的彩繪玻璃,牆壁上的圖案結合了毛利文化,我在這喝聖水,感受莊嚴上帝的力量。走出教堂,有人正在神色凝重地沉思,原來他們正在下大型西洋棋,一旁則是十八公尺高的銀色鐵製聖杯雕刻,為紀念千禧年而建。就在前面熙來攘往的廣場漫步的時候,突然聽到有剛鐸的號角響起,發生了什麼事?強獸人要進攻了嗎?原來是一名巫師吹的,他就是Lonely Planet上提到的本地怪人,已經半退休,主要在夏天下午一點偶爾才出現,今天他講的主題是關於男人與女人,反駁為何男人最近被女人欺負的很慘,發表長篇大論,講的是口沫橫飛。其他還有人在跳毛利舞蹈,熱鬧的廣場上常常都有一些街頭藝人表演,只要在那邊走走都可以看到。

位於雅芳河畔的議會建築於西元1858年啟用,是紐西蘭同類建築中目前唯一尚存至今,這天來到時,裡頭有一對韓國新人在這裡拍婚紗照,可見其古典的裝潢是多麼吸引人,同時裡面有很多辦公室仍在使用中,好奇的從旋轉的小樓梯上去,就可以到一個採光絕佳,放滿建築設計草稿的小閣樓。出了門外就到綠草如茵的小庭院。


Robert Falcon Scott,這位從紐西蘭出發的南極探險家雕像上停了隻鳥,意外地融入設計中。走在路上還遇見庫克船長,連忙幫他拍張照。基督城的植物園就位在市中心旁,內部有一望無際的草原,佔地遼闊,是市民假日休閒的好去處。我接著到一座位於基督城西北方的小花園Mona Vale,之所以會來完全是因為一部我喜歡的歌劇『A Midsummer Night's Dream』。花園是迷人的伊莉莎白時代風格田園設計,在橋下的河流看見三隻翹起來的鴨屁股,原來鴨子們是潛水到下面捕食,樣子很滑稽。園內也不小,光河邊土地就占了5.5公頃

這時,咦?看到精靈了!看到旁邊的表演場地才恍然大悟,這裡面圍起來的就是『仲夏夜之夢』露天表演場地,需購票才能進入,加上時間不夠,便打消主意。還有一位打扮成小精靈的弟弟充當收票員。雖然站在線外一樣可以看到這部戶外表演歌劇,只是距離比較遠,不過我沒停留太久就繼續前進。然後旁邊是一個池內茂盛密不可分的蓮花池,母鴨媽媽一聲令下,小鴨們立刻乖乖前進,難得可以這麼靠近,近到一伸手就可以碰到,不自覺地就幫牠們多拍幾張寫真。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太陽就下山了。從花園走回遙遠的市區會再次經過廣闊的植物園,在那裡的草原上欣賞動人的金色晚霞。到了市區,有台基督城普遍的電車外頭掛著閃爍的霓虹燈,上面已經改建成餐廳,可以邊坐電車遊覽市區邊享用晚餐,也頗浪漫。


基督城的美術館周遭則是一區有濃濃文化氣息的藝術場所,來逛的這天正好有假日市集,在那買了對送給母親的紐西蘭玉製耳環,突然看見有一群人圍起來,原來是一位體積龐大的街頭藝人表演,他不只很會搞笑,還會賣弄風騷,不時就玩「抓抓我的肥奶頭」(兒童不宜),逗得觀眾哈哈大笑。這還不夠,厲害的話,吞劍一定要來一下,看看旁邊觀眾的反應,個個目瞪口呆,而且不知是不是肚子餓了,還吞兩次,坐在嬰兒車裡的小觀眾也連忙鼓掌叫好,最後壓軸則是「肥豬碎玻璃」,躺在鋪滿的碎玻璃上,接著讓一位成年男子站在肚子上,結果當然是毫髮無傷。因為他實在太好笑了,所以我將身上的零錢都貢獻給他,市集裡同時還有不少吸引路人駐足的街頭藝人。藝術中心對面有一些特別的塑像,像是「會說話的椅子」,一坐下去就會講話。在博物館前面還有一個示範展出,說明普遍擁有庭院的紐西蘭人是多麼會割草,一割就割到上天去了。再過去就是已經有百年歷史,當地著名的男子中學校園。


雖然後來美麗的基督城大教堂已於2011年二月不幸在地震中倒塌,但我相信它帶給人們的印象會長存心中,永不抹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