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Ch.11 紐西蘭N.Z.-南北島大旅行(上)


櫻桃季結束,離開Cromwell後就是我的南北島旅行開始,預計從南島以一個月遊上北島到奇異果之都Te Puke做奇異果包裝工作。很多背包客都會買車代步,雖然有車有到哪裡都很自由,不過我在出國前就沒打算在紐澳開車,所以也沒去考駕照。主要是因為開車雖然方便,而且紐澳郊外車子少,開起來相對容易,但同時也有風險,例如新聞不時就會傳出有背包客在國外翻車事故的消息,出門在外最怕的就是碰到意外,這也是我極力避免的。除此之外,兩地交通規則大不相同,紐澳是右駕國家,與台灣左駕相反,很容易搞錯行車方向,像有次我搭朋友的車,朋友在轉彎時切入在台灣是對的右邊車道;但在當地是錯的,幸好當時對向沒有來車,不然可能就此撞車;還有一次不小心開上安全島,把指示牌都撞倒了,也是因為不熟悉當地路口設計所致。再者,背包客買車雖然很便宜,但保養、加油都得再花上一筆錢。另外交易糾紛也經常發生,因為那些二手車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老爺車,所以車子本身有可能存在各種問題,在幾乎只能信任車主說詞的情況下,要以便宜的價格買到一部好的代步車,似乎只能靠運氣。像最慘的例子是我朋友買了一台看起來狀況還不錯的車,結果後來修了好幾次,不但那陣子沒法開,修車的錢竟然還比當初買車的錢貴上許多,實在是得不償失。

所以基於以上考量,我決定不開車,而且在紐澳旅遊天堂,巴士相當普遍,幾乎沒有到不了的地方。還因此發現一個好物:Nakedpassport,是由Naked bus在網路上推出的一種優惠套票,我買了二十趟旅程(兩點之間算一旅程),原本預估這趟至少要花上紐幣六百多元的車費,最後只要三百七十元紐幣,足足省了將近一半的費用!但在規劃路線時才發現,縱使兩地公路有通,但並不代表有巴士營運。例如我原本打算是走交叉式路線,先下Invercargill到南島最底端後,再一路逆時鐘往上到DunedinOamoruMt CookTekapoChristchurch…,但偏偏巴士不是這麼走,就連全國都通的Intercity bus也是,只好改變路線,先從Cromwell北上到TekapoMt Cook,再折返往南到Invercargill,然後走東岸北上到Christchurch。這樣的路線中間那段是浪費時間,但迫於巴士路線沒辦法。所以說開車、搭車各有利弊,端看個人如何取捨,我覺得安全比方便重要,而且也不是到不了,只是得花多點時間罷了。


第一站又回到Lake Tekapo,之前都只是走馬看花地短短逗留幾十分鐘,這次我要好好地在這悠閒度過。一大早萬里無雲,在湖邊就意外地瞧見在牛奶藍湖裡暢游的雁子們,牠們上岸後到處搜括食物飽餐一頓,模樣煞是可愛。好牧羊人教堂依舊得天獨厚的坐擁這美麗的風光水色,走累了也可以一個人靜靜的坐在湖邊沉思。許多人不知道原來Lake Tekapo除了賞景外,也有發電的功能,路旁展示的發電機大渦輪,足足有一個人高。肚子餓了就到湖畔一家在台灣背包客間小有名氣的Kohan日本料理餐廳,享用好吃的鮭魚丼,邊欣賞大玻璃窗外的Tekapo湖景。傍晚時刻,天空漆上了粉紫的色彩,Lake Tekapo呈現出不同的美。回到小山丘上的背包客棧,紐西蘭的自來水是可以生飲的,而Lake Tekapo當地的水質特優,衝著這點,我的水瓶裝得滿滿的。

此趟重返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觀賞著名的星空夜景。之前還因此每天查看氣象預報,就是為了要挑個好日子來。由於Lake Tekapo絕佳的地裡環境,成為全紐西蘭最有名的觀星點,一旁的山上還設有觀星臺,在這可以付費參加當地的賞星行程,會有專業的解說員詳細解釋南半球星空的各個星座。鎮上人家也特別選用特殊燈泡,以配合降低亮度,減少光害。

到了晚上,出門還是很冷,抬頭一看,繁星點點,美麗的銀河依舊璀燦,大地萬物都已沉睡。只是不知道當晚是不是月明星稀的緣故,或是鎮上的幾排燈光。天上的星星並沒有想像中的多,比起先前在Ohakune看到的那一回稍稍遜色。就寢時,因為我的床位正好靠窗,躺著在滿天星星中入睡,幸福極了。


Tekapo之後下一站就是附近的庫克山,原本庫克山原本並不在我行程內,遠遠看就夠了,但聽說到過的人都推薦,所以就來瞧一瞧。從Lake TekapoMt Cook搭著上有高級座椅和司機講解景點的巴士,沿著同樣是牛奶藍的Lake Pukaki一會兒就到達庫克山地區。這裡大部分房子都集中在山谷裡,包括我的下榻點-五星級YHA,但也沒想像中高級,應該就勝在木造的房間比較漂亮吧。在YHA放好背包後,下午就選擇走這裡最漂亮的路線:Hooker Valley Walk,可以靠近看庫克山跟冰河,來回含休息和拍照時間,充裕的話需要五至六小時,但是才剛一出門,因為YHA給的地圖上東西南北也沒標示,周圍又沒有路標,所以還小迷路了一下。接著好不容易走到入山前的遊客資訊中心,進去有大片玻璃可以遙望庫克山,樓下是小型博物館,有兩個新舊登山裝備對照的模特兒,真是難以想像以前西方人是穿西裝打領帶來登山;還有一位Freda du Faur,是1910年來自澳洲,首位征服紐西蘭第一高峰庫克山的女性,相當不簡單。另外在遊客中心內有一本外表普通的小冊子,裡面紀錄往年來自各國,在庫克山地區意外喪生的人們,數量達兩百多位,堪稱死亡筆記本,令人不勝唏噓。

Mount Cook,又名Aoraki(毛利語),庫克山高度有3,754公尺,是紐澳地區第一高峰。底下是塔斯曼冰河,紐西蘭最大冰河,長共29公里,最寬處有4公里,最深可達600公尺,滔滔不絕的急流正是因為來自上游不斷融化的冰雪,顏色也因而呈現灰色,所以摸起來是冰的,河裡還有以非常緩慢的速度在融化的塊冰。Hooker Valley沒什麼很陡或高難度的路段,到了盡頭,可以清楚看到庫克山下塔斯曼冰河的邊緣斷層。我在這停留了半小時多欣賞大自然的妙手巧工,也順便嘗試等山頂的白雲散去,但奇怪的是,庫克山頂好像裝了磁鐵一樣,總是會有一朵雲停留,看起來就好像戴頂白帽一樣。夜裡因為庫克山沒有什麼光害,我反而覺得這裡的星空比Lake Tekapo的更清楚,滿天星斗偶有流星閃過。


第二天我改走Kea Point Walk,相當簡單好走,需兩至三小時來回。今天的庫克山不像昨天戴白帽,山上萬里無雲,非常清楚,而且我發現這裡天氣通常是早上無雲;下午多雲。到了Kea Point,請位在場的澳洲老太太幫忙拍照,聊天後才知道她女兒是專業攝影師,她這次來特別拍下庫克山周遭的風景,回去要讓她女兒接起來成為庫克山360度全景,實在很酷。庫克山地區還有一座紀念中心,裡頭紀念的是Sir Edmund Hillary,他不只爬過庫克山,還是在西元1953年,全世界第一個征服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人類,想當然而成為了紐西蘭的國家英雄,幣5元紙鈔上的人頭就是Edmund Hillary。不過他已於2008年辭世,中心還收藏了包含他在1958年抵達南極點的紀錄。美麗的庫克山讓我不虛此行,離開庫克山那天,天氣好得不得了,巴士沿著湖岸經過外號藍色牛奶湖的Lake Pukaki,夢幻的乳藍色湖水,漂亮程度和隔壁的Lake Tekapo不相上下,連忙從車窗內按下快門留住這一刻。

巴士從庫克山南下後,經過Wanaka,再次抵達皇后鎮,因為沒有從庫克山直達Invercargill的巴士,所以必須在這待兩晚。我住的背包客棧在山坡上,後院有木椅可以坐在那欣賞整個皇后鎮的風景。逛街時,處處可見有人悠閒地躺在草地上,一旁的廣場還有蘇格蘭風笛表演,嘹亮的樂聲中帶著濃濃的民族色彩,博得眾人的掌聲,後來現場還有位婦人在演奏完後上前自告奮勇吹奏一曲,絲毫不遜色,應該也是來自蘇格蘭。我將我身上的零錢捐給一位賣力玩火的女孩,想必也是在辛苦的賺旅費。


皇后鎮的動人傍晚時刻,夕陽餘暉染紅了整片天空,雖然只有一晚,但皇后鎮暮色留給我的印象還是那樣深刻。隔晚搬到湖邊的YHA,竟然跟之前一起在TaurangaCromwell工作的同事及好心讓我們借住基督城一晚的日本朋友住同一家,真是有緣!而且甚至就住在隔壁,我當時經過房門,突然聽到耳熟的聲音,果然是她們,再次印證紐西蘭是個神奇的地方,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一天有二十四小時,偏偏就是會在這裡的這一分跟這一秒碰到,尤其紐西蘭還有那麼多城鎮。我在紐西蘭旅行的話幾乎每個月至少發生一次,到哪裡會遇到認識的人;但在台灣,明明地狹人稠,但要發生這種在他地巧遇熟人,機率大概一年才一次吧,實在不知道如何解釋,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隔天起了個大早就要到鎮上搭車前往南方大城Invercargill,清晨的Queenstown則是幽靜的美,最後跟掛著棉花糖雲的Lake Wakatipu說再見。

Invercargill,紐西蘭最南,同時也是全球最南端的城市,是一個經常被遊客遺忘的地方,因為這裡似乎沒有太明顯的特色,幾乎來到這裡的人,都是要往史都華島,當作出發前的休息補充站。今天的天空很藍,由於當地好像沒有真正出名的景點,所以就照著i site地圖上標的古老建築走一回,來趟古蹟巡禮,例如:建於西元1889年的水塔,水塔下是棵被強勁海風吹到長歪了的樹、義大利羅馬式設計教堂1935年落成、1906年建的華麗戲院。當地的南方博物館展出活生生的Tuatara大蜥蜴,是紐西蘭特有種,其祖先可以追溯到2億年前,館中有隻叫Henry,是這兒的明星,重達1.2公斤,可能是世界上最重的。另外參觀博物館展覽才知道原來海豹還有分兩種:有前腳跟無前腳,可別傻傻分不清楚。紐西蘭的Sea LionFur Seal均屬於有前腳;信天翁雙翼展開時最長可達三、四公尺,比一個人還要高!難怪可以輕鬆的在海上過生活;還有展示數把古代的鑰匙,每支上面都有不同的花樣設計;以及用動物頭骨製成的首飾品,就在逛博物館的時候,又遇到之前在Cromwell果園工作的三個同事,紐西蘭真是個奇妙的地方,原來他們是一起在工作結束後共乘旅遊來這裡玩。

Invercargill的第一印象就是它的路很大條,應該是我看過所有紐西蘭城市中,市區道路最寬的!整個感覺就很幅員遼闊。路大條,加上或許是受這部在Invercargill當地拍攝電影『The World's Fastest Indian』影響,所以在路上呼嘯而過的飆車族也多。就在逛街時,發現一台剛停靠的骨董車,下車的是位穿著打扮像四零年代的女主人,車子的久遠年代與特殊造型吸引一些路人圍觀。喝的話可以到在Invercargill一定要去的世界最南端Starbucks,小小的店面,外表一點都不起眼,裡面還豎了根小路牌指向世界各地。吃的方面,在這有地獄比薩,在紐西蘭各地都有分店,店內地獄式的裝潢,還有主角的惡魔撒旦,其實沒有很恐怖,不然可能會嚇跑客人,只能說真的很大膽又很有創意。他們的比薩口味是以聖經中的「七原罪」:傲慢、憤怒、嫉妒、怠惰、淫慾、貪婪、暴食來命名的,我點的是聽說最受歡迎的LUST口味。

天氣好的時候,就連路邊的野花看起來都那麼漂亮,我在Invercargill的棲身之地,住在一間古老別墅改建的背包客棧,Lonely Planet也稱這裡是一個極棒的選擇,正如書中形容的有舒服、色彩豐富的房間,而且在訪客簽到簿還碰巧發現之前一起工作的一對情侶也才早我幾天來住過這裡。


來到Invercargill期間,正好是今年的街頭藝人表演節慶,有美國、加拿大、澳洲、紐西蘭,各國的表演藝人會來每天在不同的地點表演,除了博君一笑以外,因為這是他們的正職工作,所以也需要靠觀眾捐獻的鈔票零錢謀生。他們個個都是藝高人膽大,表演之餘還不忘搞笑一下。有位神力女超人使出一招「雙乳斷筷」,應該沒有男人看了後敢投懷送抱,接著是「空手撕書」。然後輕而易舉地就將現場一位身高180的可憐觀眾,當作山豬一樣抬回家。然後則是同時把兩位成年男性舉起來,我猜她的副業應該就是舉重選手。下一對表演隊伍則會翹著屁股轉呼拉圈,你會嗎?最後一位有點危險,要用鞭子打斷德國女觀眾手上的小筷子,而且還不只一次,越打越短,所幸都成功。然後騎著200公尺高的獨輪車,在上面同時拋接三根火棒,平衡感一定要很好。雖然沒有看完全部的藝人表演,不過他們的表演都很專業,也很好笑。在表演快結束前致詞時,有位藝人先感謝各位觀眾的捧場,並說明這就是他們的職業,會希望大家有多少投多少,這樣他們才可以謀生,並繼續把歡笑帶給大家,我覺得這樣很不錯,畢竟不管什麼樣的工作,大家都是出來討生活的,而且他們可以邊賺錢邊做自己喜歡的事,散播歡樂給每個在場的觀眾,很有意義。


另外最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天使」,她就站在公園裡的台上,每當有人在天使台前的小盒子放入零錢,天使就會從祈禱中的姿勢甦醒過來,招了招手,除了會給小baby額頭點滴聖水以示祝福外;大人就會得到從另一個跟前的透明小盒子拿出的籤詩。好奇的我也如法泡製地上前去投下硬幣。這時,醒過來的天使並沒有彎下腰開盒子,而是手伸進去胸前,原來,天使的胸前還夾了一張籤詩(好害羞),她就這麼把剛從胸前取出,把還溫溫熱熱的籤詩遞到我手裡,我也很虔誠的兩手恭敬地接過來,而籤詩上是這麼寫的:「ANGELS ARE SPEAKING TO ALL OF US, SOME OF US ARE ONLY LISTENING BETTER.」。但是就在我轉身離開的時候,突然有一群騎腳踏車的當地小孩過來,其中有一個還拿著樹枝,故意往天使的平台大聲敲一下,這舉動當然嚇到原本是很安詳寧靜的天使,而那群死小孩就在不遠處嘲笑,天使只能惡狠狠的瞪著他們,經過許多路人卻也沒人對此做出任何反應,而在一旁的我,老實說,像這種可惡年輕人的惡作劇,我有時也會碰到,懷疑是種族歧視,但是人在屋簷下的我們好像什麼都不能做,毫無反擊之力。我這次面對一群毛都還沒長齊的死小孩還是這麼懦弱,就在心想有沒有辦法可以趕走那群小孩,打算鼓起勇氣往回走的時候,回到現場,不知是因為時間到了,還是因為那群調皮搗蛋小孩的影響,天使已經走下台要回去了,希望自己下次別再這麼懦弱。

Invercargill的皇后公園裡面很大,逛起來也很舒服,因為公園有夏日節活動,幾乎都是全家大小來參加,雖然紐西蘭的各個城鎮幾乎都會有座公園或植物園,但Invercargill的是我見過其中最花團錦簇的玫瑰花園,一進到萬紫千紅的花叢裡,百花爭豔,美得讓我在場不停的按下快門,這裡有不下數百種花,個個都是花枝招展,奼紫嫣紅。也有路人被嬌豔欲滴的玫瑰吸引而來,漫步其中賞花,光在這裡就耗了我兩個多小時,拍了數百張照片,因為看到這麼多爭奇鬥豔的花朵實在太興奮了!晚上我就在草地上跟大家一起欣賞露天電影動畫『外奇蹟(Up)(原來那瀑布是真有此地),是在紐西蘭很新鮮的體驗,內容既感人又好笑。


最後來到Invercargill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到鄰近Bluff小鎮的Stirling Point singpost路牌來拍張紀念照。很多人誤會以為這裡就是南島最南端,實際上不是,紐西蘭南島最南角是在Slope Point。但那根路牌的曝光度明顯大過實際最南端。出發前,我聽i site說從InvercargillBluff只要20分鐘,所以原本打算用走的就行。結果就這麼一直走一直走,發現都已經超過20分鐘了,怎麼還是到不了?甚至還沒走出Invercargill郊區。問了附近一位正在找狗的主人,才知道原來我被i site唬了,所謂的20分是指「開車」20分鐘,霎時晴天霹靂!如果開車都要20分鐘,那走路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我就一直走到Invercargill郊區的盡頭,心想這不是辦法,打給鎮上的計程車,結果竟然索價60紐幣,我的天呀,我只是去拍個照就折返,遠遠超過我的預算就不列入考慮。

進退兩難時,不斷試著舉起我的大拇指,因為在這條唯一的路,經過的應該都是要從InvercargillBluff的車子,但都沒人停下來。我只得開始放棄往回走,照樣每看到車就舉起左手,還是沒一台車停下來,有的只是用手勢跟我打個招呼、有的是彎進附近巷子要回家、還有一車年輕人呼嘯而過跟我比酷,就這麼想說不知還要多久才能走回市區,盤算明天趕在巴士離開前還有什麼辦法可以到Bluff之際,快到市區時,有台黑色轎車終於停下來了!車上是位毛利女士,她以為我是要回郊區,在得知我要去哪裡後,說好紐幣15元來回(後來只收10紐幣),其實這對我來說已經很划算了,租腳踏車一天也要10紐幣,而且還不知道騎不騎得到,現在有人開車,省下不知多少時間,所以我立刻跳上車。一路上我們聊了不少,從她是個還在找工作的媽媽,聊到她最喜歡的紐西蘭城市是Nelson…。就在20分鐘後,終於順利找到Bluff這根牌子,真的很謝謝她!如果沒有她,我可能就沒有辦法完成我這趟旅程,要在紐西蘭留下遺憾了。她還接著好心主動推薦載我到山頂的暸望台拍照,從這往回看整個紐西蘭南島底端,視野非常好,周圍風景一覽無遺!Bluff這個小鎮由於地處南端,也是個小型港口,是必經之路往史都華島,這個紐西蘭南方小島,聽說上面可以看到野生奇異鳥,但根據去過的人的評價都不覺得怎樣,而且船票很貴!覺得不太值得,就完全沒有將其排入行程的打算。


下個旅程就是鄰近的Catlins海岸,正好就在往Dunedin的路上,我選搭一家巴士行程,提供從InvercargillDunedin中間,到Catlins沿途各點去參觀又含解說,用YHA卡可打九折,正好符合我既可以移動又能觀光的需求。我們走的路線是南方景觀路線,一路看到許多牧場草原裡的乾草堆包裝,但其實整體我覺得風景普普。

我們首先來到一處沙灘,上面躺著海底來的巨大海帶,旁邊就是1884年建的南島最南端燈塔,因為前方這片海域,在燈塔還沒設立三年前發生了紐西蘭第二嚴重海難,船隻撞上了暗礁,151名乘客中只有20人生還。再來則是稀少的Hectors海豚棲息地,也就是海豚灣,可惜沒看到「戀人」。之後連幾個Catlins當地的著名景點都沒去,這家公司實在很令人失望。幸好終於還是有到今天的重頭戲,也是我想來Catlins的最主要原因,不然我大可以撘便宜巴士直達Dunedin,這裡就是Curio灣,擁有一大片億萬年前的遺產,來這就是想親手體驗一下觸摸化石的感覺,可以光明正大地踏在上面,感覺站在化石群裡的滋味,不用像在博物館一樣,「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那裡的樹幹化石可以追溯到一億六千萬年前的侏儸紀時代,很難想像當時這裡是叢林茂盛的樣子。另外同時也可以看到幾隻害羞的黃眼企鵝,不過還是要保持距離避免嚇到牠們。

離開海岸後來到一個瀑布,需走40分鐘來回,步道上有許多特殊的植物:茶樹ManukaHakekePateRimu。接著我們到一處懸崖,遠眺一望無際的南太平洋,這兒地勢跟海平面落差很大,燈塔就建在海角上,底下怪石嶙峋,驚濤拍岸,遠方的岩石上有許多白點,原來是海鳥棲息地。最後則是來到黃眼企鵝觀察點,黃眼企鵝是紐西蘭南島特有種,世上瀕臨絕種的企鵝之一。每天白天出海捕魚後,天黑前黃眼企鵝就會零零星星上岸回家,當天能看得到多少隻不一定,完全憑運氣。我們在小屋內耐心觀察企鵝上岸的樣子。一開始是個小黑點,順著海浪沖上岸的企鵝,遠處看起來就像隻鴨子,然後牠慢慢地站起來,開始大搖大擺地走路,途中還不時會停下來整理羽毛,模樣很可愛,離開前路旁有隻海象正慵懶的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就在此時覺得手臂有點癢癢的,原來是隻惡名昭彰的沙蠅,困在我濃密的手毛裡遭到活逮,被我玩得四腳朝天。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