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6日 星期一

Ch.7 紐西蘭N.Z.-我在最北角


蘿蔔與馬鈴薯季主要是從二月到十月,所以十一月季節結束後我又踏上旅程,打算先從紐西蘭最北端開始遊覽,這時又經過了首都奧克蘭,雖然距聖誕節還有一個多月,但大大小小的相關活動已經開始籌辦,到處都可以嗅到耶誕氣息,聖誕樹無所不在,市中心還豎起一座大型耶誕老公公像,在聖誕節之前臉上纏著紗布,等到當天再掀開。就連街上的櫥窗也有可愛的老鼠過聖誕活動布景。很多慶祝的演唱會活動會提早舉辦,因為等真正到了聖誕假期,重要性跟台灣的春節一樣,全體演唱會工作人員跟歌手都要休息。我也特別應節選了沙灘聖誕卡片系列,因為聖誕節在南半球是「夏天」,有趣地顛覆了過去白雪耶誕的印象。

在奧克蘭時,正煩惱頭上的三千髮絲要怎麼處理,無意間得知在市區有免費剪髮這麼好康的服務!就在主道皇后街上的一家「Mr. BARBER」。它其實是一間美髮學院,幫我剪的是位印度中年婦女,很明顯是個學徒,我這次只要剪成簡單的短髮,對她應該不是難事,老師看起來像中東人,剪髮過程中會在旁邊走動監督,有問題就隨時幫學生解答,隨時糾正,所以也不用擔心髮型會被剪壞,就連我也可以學到很多剪髮的知識。髮廊旁邊就是教室,完全沒有牆阻隔,而且學員絕大部分都是男性,這裡似乎也只剪男生頭。被剪的人感覺就像白老鼠,有時旁邊會有很多人圍觀。最終因為是學徒邊剪邊學,大概要整整花了1個小時。雖然是免費,我在離開前還是給了點小費,畢竟人家也是花時間在用心幫我剪的。


路上逛街的時候,突然看見那個熟悉,留著辮子的雀斑小妹,是好久不見的溫蒂漢堡!身為台南人,小時候去東帝士百貨公司必吃,雖然這裡速食都很貴,一個套餐動不動就是10元紐幣上下,但是可以重溫兒時滋味也值得。另外還有我後來都跟人強力推薦的麥當勞安格斯(Angus)牛肉漢堡,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牛肉漢堡!特地選用紐西蘭當地好山好水特產的安格斯頂級牛肉,不用上館子,在麥當勞就可以吃到這種上等牛肉,從一開始還不知道安格斯的魅力,到一咬下去整個驚為天人,這樣的價格相當划算!

晚上住在一家青年旅館,有BBH會員卡可以打折,只是位置有點糟糕,從市中心巴士站走過去得爬到奧克蘭市最頂端,整段長斜坡大概有好幾百公尺,這時最痛恨的就是身上沉重的行李,這是我最不喜歡奧克蘭的地方,全市丘陵斜坡不斷,走路起來特別費力。另外這個地方有點雜亂,尤其到了深夜會有很多怪人閒晃,警察也會不時盤查巡邏。而且還發生了一件事,週四晚跟日本朋友到Pub回來已經是凌晨三點,正要開上鎖的旅館大門時,這時不知哪冒出來的兩個黑人聲稱他們住在樓上又忘了帶鑰匙,我還來不及反應,日本朋友已經幫他們開門,還幫忙按電梯,隔天早上,旅館老闆娘看到我們劈頭就問說昨晚是不是有幫人開門,因為她從監視器看到一清二楚。原來那兩個是小偷,當晚他們進來後就到處看有沒有人沒鎖門可以下手,幸好老闆娘養的兩隻狗適時機警狂叫,才沒發生憾事,不然我們兩個可能就要成為幫兇在警察局見了。後來在電梯口就出現告示,上面貼著一張電梯裡拍的嫌疑犯照片,就是在通緝一名趁主人沒鎖門進去偷竊的歹徒。

在奧克蘭短短停留兩天後,日本朋友要去另個朋友介紹的伐木工,而我則是繼續往北,參加Kiwi Experience,這個紐西蘭最大的遊覽巴士公司其中一個三天兩夜島嶼灣行程。第一站來到觀光小鎮Paihia,沙灘上有兩位毛利女孩好奇地直盯著我看,感覺這裏像安靜點的小型墾丁,也有很多銀髮遊客,鎮上圖書館有免費網路及街上不少藝品店,裡面很多創意設計小品;另外戰爭紀念堂裡面雖然場地不大,但正在展出的手工藝品特賣會可以發現不少巧思與創意,而且創作者都是年紀大的爺爺奶奶們,每樣作品都是那麼可愛,要不是因為接下來的旅途還很長,不想再增加討厭的行李重量,早就下手了。我喜歡這個小鎮。

下午大部分團員都去參加自費行程,但那些活動並不吸引我,在不想浪費錢的情況下,聽i site說有個免費的Haruru Falls Mangrove walk可以看瀑布。我馬上就去,來回共3小時,不難走,全程可以看到沼澤地和不少蕨類,很有南太平洋的感覺,一旁的樹上還有大鳥在築巢,野兔家族也全員出動來迎接我。


第二天我們就出發到Cape Reinga,紐西蘭最北角,這裡是毛利人的聖地,在古老的毛利傳說中,他們相信人死後的靈魂會回到這裡來。聽說從這裡郵筒寄出的信還會蓋上特別紀念郵戳。走到路線底端是座燈塔,旁邊還有根指示牌,上面指著世界各個主要城市的不同方向。下一站我們去抱一棵巨大神木,那是Kauri,一種紐西蘭的特產木材,品質優良,曾出口到很多國家。之後還到個大沙丘玩滑沙,要走到沙丘頂端很累,因為每一步都會陷下去,缺乏支力點很難前進。滑下來的時候速度還挺快的,有時候要用腳來控制方向,不然會很容易翻車。

行程中還有包括九十哩海灘,景色蠻單調的,據說實際長度並不到90哩,大概只有64哩,但後來約定成俗後也就不改了。巴士在沙灘狂馳,我坐在裡面實在很怕輪胎會陷在沙子裡動彈不得,但車子並沒有因為這樣而慢下來。中途司機親自帶我們拿水桶抓pipi(貝類),在海浪退去時它們的外殼會露出來,這時只要輕鬆地往沙裡一挖就到手了。

我們瘋狂的巴士司機,「Sweet As」這句紐西蘭俗語(好的意思)是他的口頭禪,還說這句話是他發明的,沒聽清楚的話還以為是甜屁股(Sweet Ass)。回程時,遊覽車上放了一部紀錄片,敘述一個叫Bruno的澳洲人為了如何到好萊塢成名而所做的一切,他其實是同性戀,還在片中大玩露鳥遊戲,不時還來招360度旋轉,露骨的程度讓人看了瞠目結舌。我記得有一幕最好笑的是他跟男助理兩人在擂台中央大玩親嘴,一旁的觀眾雞皮疙瘩起得受不了,狂往台上丟東西,就是為了要讓他們停下來。

回到Paihia後,順便坐渡輪到對面的Russell鎮去爬後山,那兒有全島嶼灣最好的景觀,是當地一位攝影師告訴我的,在上面果真一覽無遺。晚上在街上走,遠遠就聽到有人在嘰嘰喳喳,夾雜著親切的台灣國語,我就知道一定是台灣人。原來是四位背包客,三個來自台北,一個桃園,還在她們住的BBH請我喝酒,這才發現好久沒講中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